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发布

发稿时间:2016-06-14 17:56:0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倡):《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总结会14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会上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指出,中国不断加大各项人权保障力度,《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规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2012年6月,中国政府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继《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之后,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二个国家人权计划。对此,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当天的总结会上指出,中国先后发布实施两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彰显了中国积极贯彻“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宪法原则和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坚强决心:“据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统计,世界上仅有34个国家制定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定两期以上的也只有9个国家。制定并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保护和促进人权的高度重视,是中国政府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发言中表示,本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实施,整体执行情况良好,主要目标和任务如期实现。其中,48%的约束性指标、50%以上的涉民生指标提前或超额完成。

  蒋建国说,过去四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政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更高层次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实现改革红利惠及全民:“2012-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2%;城镇年均新增就业人数超千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以下;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663万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教育公平得到更好落实。”

  蒋建国同时表示,中国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与法治中国建设相结合,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主动、稳妥、务实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扩大司法民主,推行司法公开,保证司法公正。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人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更加广泛。同时,切实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各项权利,确保各类群体平等享有发展成果:“颁布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进行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等领域的信息公开。畅通网络表达渠道,完善信访机制,依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人人平等原则得到切实贯彻,各类群体的权利保障力度稳步加强。”

  在保障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还坚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深入引导和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认真履行国际人权条约,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发言中指出:“2015年9月,中国同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全球妇女峰会,80余位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中国建设性参与每年联大三委、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会议,倡导对话与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同等重视公民、政治权利与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2013年,中国再度高票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充分体现各国对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作用的肯定。”

  蒋建国指出,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权事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仍然在路上。他宣布,中国正在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新的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并将在不久后发布。

原标题: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发布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