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呼吁加强人权领域对话与合作

发稿时间:2016-06-14 08:16:45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2次会议6月13日在日内瓦开幕,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均派代表出席,这在人权理事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马朝旭大使代表136个国家做共同发言,呼吁加强人权领域的真诚对话与建设性合作,人权理事会要避免重蹈人权委员会的覆辙。

  本次会议是人权理事会的一次例会,会期从6月13日至7月1日,会议的议题非常广泛,其中比较受关注的有:围绕人权理事会成立十周年和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举办的高级别讨论会,以及难民问题、体育在促进人权方面的作用、教育权、儿童与妇女权利等。会议还将审议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有关叙利亚人权状况的最新调查报告,并针对白俄罗斯、厄立特里亚等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专题讨论。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韩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崔京林大使主持了当天的开幕式。他说,本次会议是在一个特别的背景之下召开的,“这次会议召开之时,在奥兰多、大马士革、巴格达、特拉维夫、伊斯坦布尔等城市刚刚发生过卑鄙的恐怖袭击,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恐怖主义没有任何正义的理由或借口,相关责任人必须受到追究。”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 拉阿德 侯赛因在开幕发言中,对全球多地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表示关注,并敦促有关国家全面遵守国际人权规范,特别是在冲突地区。他说:“全球74亿人口生活在一个脆弱的小星球上。只有一种方式可能保证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可持续的未来:确保尊重,化解纠纷,构建一个健全而公平的机构来确保资源共享、机会平等。联合国2030年议程是基于联合国发展权宣言,是一份切实并全方位地促进人权的路线图计划,其中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旨在满足人类的全部需求。”

  扎伊德 侯赛因在谈及难民问题时强调,国际难民法必须得到尊重,特别是“不推回原则”。欧洲国家必须找到一种尊重人权的方法来解决目前的移民危机。他还谴责一些欧洲国家出现的反移民言论,以及对难民实施拘留的做法。

  今年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十周年。当天下午,会议围绕人权理事会十周年举行了高级别专题讨论会,各国代表就人权理事会的作用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马朝旭大使代表136个国家做共同发言。他说,当前人权理事会双重标准、政治化、公开施压、点名羞辱,以及利用人权干涉内政和主权的情况日益泛滥。如果任由这一趋势发展下去,人权理事会将重蹈人权委员会的覆辙。马朝旭在发言中提出了推动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7项原则,强调国际社会应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人权领域的真诚对话与建设性合作,摒弃冷战思维和对抗,避免将人权作为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

  马朝旭在发言之后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说:“人权是人类的共同事业,需要大家通力合作、共同维护、共同促进。人权理事会应该成为这样一个平台。为了使人权理事会能够更好地向前发展,我们提出了上述若干原则。如果遵守这些原则,我们相信人权理事会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如果违背了这些原则,我们担心人权理事会的信誉和作用也会受到削弱。”

  马朝旭还表示,联合国人权高专在发言中罔顾事实,对中国正常的立法及司法主权说三道四,中方对此不能接受。希望人权高专能够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人权状况,发挥积极、负责任的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原标题: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呼吁加强人权领域对话与合作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