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外媒又借“人权”挑衅 华春莹怒斥:这是傲慢与偏见

发稿时间:2016-06-13 23:16:00 来源: 外交部网站 中国青年网

  6月2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美国财政部追加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对中国是否有影响、王毅部长访问加拿大两国之间彼此交流达成哪些共识等问题作出回应。

  有记者问:你能否介绍王毅外长访问加拿大的情况?双方重点讨论了哪些问题,达成了哪些共识?此外,有加拿大媒体报道了王毅外长在人权问题上批评有关媒体的表态。你是否认为有关媒体涉华报道是不公平的?

  华春莹答道:王毅外长访问加拿大期间,在渥太华会见了特鲁多总理,并与外长迪翁举行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有关消息已经发布。特鲁多总理表示,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领导作用。加拿大新政府视中国的发展为重要机遇,愿发扬历届自由党政府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良好传统,与中国拓展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开启令人振奋的加中关系新时代。他期待着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加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峰会取得成功,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王毅外长积极评价中加关系,表示中方愿与加拿大新政府加强高层交往,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拓展双边贸易规模,推进核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农业、创新等领域标志性互利合作项目,促进人员交流,加强地方交流,增进司法执法和反腐追逃追赃合作,保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中加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代。

  至于你问有关媒体涉华报道是公平还是不公平,我想,作为媒体人,你们可以扪心自问,当你们在报道中国特别是聚焦人权问题的时候,你们对中国到底是不是公平的?是不是客观、公正地认识中国?是不是全面准确地向你们的读者传递了中国现在的状况和信息?是不是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故事?我们欢迎更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朋友到中国生活和工作,用他们的眼睛和心灵感受现在中国的发展、变化和进步。

华春莹做出此回答时,王毅部长正在经历相似遭遇。

  加拿大记者借“人权”发难 王毅怒斥不可接受:这是傲慢与偏见

  6月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与加拿大外长迪翁举行了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

  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一名加拿大记者向二人提问,再次借“人权”问题向中方无理发难。王毅外长回应道,这个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傲慢,不负责任,中方欢迎善意的建议,但拒绝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指责。

  王毅外长1日在渥太华出席记者会

  综合《卫报》、加通社消息,这名记者来自加拿大新闻网站IPolitics,她谈到了香港“失踪”书店老板,和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被起诉的加拿大公民凯文·高(Kevin Garratt),并提问加拿大将如何“推动”中国人权发展:“关于中国如何对待人权倡导者的担忧一直不少,比如香港书店老板、凯文·高,更不用说中国对南海的领土野心对区域稳定产生的影响。基于上述担忧,为什么加拿大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您计划怎样通过这种关系促进该地区的人权和安全,您是否专门提到了凯文·高的案件?”

  据悉,该问题由几家媒体机构联合提出,包括加拿大通讯社。

  在加方回答完毕后,王毅首先表示,“我必须说,你的问题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傲慢……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但完全无法令人接受。”

  王毅随后表示,“关于中国人权状况,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了解,中国人民才是最有发言权和发言立场的。”外媒称,当时他面带怒色。

  王毅问记者是否到过中国,“你知道中国已经帮助超过6亿人民脱贫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和推动人权写进了宪法吗?”

  他最后说,“我建议你,请不要用如此不负责任的方式提问。我们欢迎善意的建议,但拒绝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指责。”

  稍早前,加拿大外交部长迪翁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他与王毅谈及了凯文·高的案子,并谈到了人权和领事事务,谈话“诚实而坦率”。

  他表示,“这些谈话对于发展健康的双边关系事关重要”,“我们期待双方不要总是‘眼对眼’,而是要取得进展。”

  据此前报道,今年1月,加拿大公民凯文·高因涉嫌非法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罪,已由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向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凯文·高夫妇1984年移居中国,2008年在丹东开设咖啡馆,此前,有关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凯文·高涉嫌接受加拿大间谍情报机关任务,在华从事情报搜集活动的线索。

  今年1月,一些外媒体热炒“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失踪”,随后,新华社发布消息,书店老板桂敏海不是从香港“失踪”,而是多年潜逃后回内地自首。另一名自愿配合调查“桂敏海案”的“失踪”股东李波也早已返回香港。后者表示,他处于安全自由的状态,希望过平静生活,不要被外界干扰。

原标题:外媒又借“人权”挑衅 华春莹怒斥:这是傲慢与偏见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