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知讲说人|守正创新前沿求索,青年科学家来拜年!

发稿时间:2023-01-22 1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兔年吉祥,守正创新前沿求索,青年科学家来拜年!同时,他们还带来了前沿领域的好消息、新进展,一起来听听吧!

  实现进口替代 材料强国正当时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驰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开发出的永磁直线电机技术就绪度达到9级,已实现小批量生产并应用在多个精密装备上,实现了进口替代。围绕机器人关节用力矩电机的频繁高倍过载问题,我们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峰值转矩密度超过全球最高性能指标30%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奔越式仿人机器人上获得了应用。

  大脑地图绘制迎来重要进展

  在2023年新春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李毅带来的好消息是,我们的脑图谱计划已经成功重构了大脑前额叶皮层6千多个单神经元全脑投射图谱,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小鼠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数据库,对我们认识脑、保护脑、模拟脑具有重要意义!

  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新春,也是总结和展望的时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黄河回忆,“2004年,我到药物所读研究生,著名药物化学家嵇汝运院士时年86岁,仍坚持给我们上药物化学课,同学们莫不感动、鼓舞。”他记得,先生每次上课前都仔细准备,讲课内容既有药物化学经典理论和案例,又有领域动态和前沿进展。先生的课程为学生们顺利开展课题研究奠定基础。“我在读书时受这种精神鼓舞,刻苦学习。现在在所里工作,更是受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激励,兢兢业业,勇担‘国家责’,做好‘国家事’。”他说。

  策划:邱晨辉 许俐 杨月;后期:石琰;设计:牟昊琨 韩伊博(实习)

青知讲说人》系列微视频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出品单位:中国青年网

支持单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