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大学习·大思政课|勇毅前行,人间正道;勇者不孤,必有同袍!

发稿时间:2022-06-24 2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3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了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本期“青年大学习·大思政课”主讲人刘琦,我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习近平主席抚今追昔,目光长远,在讲话中表示,“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首先,让我们来学习下他讲话中的金句吧。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习主席22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与23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两次都提到了“人间正道”。表述分别是:

  “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

  今天咱们就结合金砖合作,来谈谈“人间正道”。欢迎三位同学来分享观点。

  马逸凡 清华大学政治学专业 2019级博士生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背景下,少数国家试图“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中国则坚持和衷共济、合作发展、开拓创新、开放包容,这才是引领世界走向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2000多年前,我国古人就明白“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的道理。2018年,习主席高瞻远瞩地指出“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坚信“金砖”这艘大船定能乘风破浪,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张峻溯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发展进入动荡变革期。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背景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巨大活力,也提供了生动的正面范例。

  16年来,无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金砖国家携手风雨、和衷共济、一路向前的合作态势没有变,金砖框架下合作由浅到深、各领域联系走密走实的发展趋势没有变。这充分彰显了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全球热点问题、推进全球治理、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初心和努力——这是一条“人间正道”!

  开放才能实现发展,合作才能带来共赢,金砖合作为新时代国际交往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经验借鉴,必能指引国际社会走向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

  曹静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政治2018级学生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紧密相连,正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人间正道”,是国际关系的正确模式。金砖国家通过“金砖+”的创新合作,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就是走对了“正道”。

  同学们说得都很好。下面让我们来听听本期特约嘉宾,华中师范大学赵宁宁老师的看法。

  特约嘉宾:赵宁宁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化面临“退潮”风险,在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习近平主席在此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讲话中,习主席说:“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就国际合作而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知”到“行”都深深契合“人间正道”。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打造合作、共赢、包容的多边合作机制,为解决动荡世界面临的多重问题提供新声音、新思路、新方案,是金砖国家共同应对风险、共谋发展的明智之举。在逆全球化趋势逐渐显现、单边主义盛行、局部地区冲突不断等多重安全与发展挑战之下,习近平主席擘画推动金砖合作,体现了大国大党“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的担当!

  再来看一下中国青年网评论员的评论。

  “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在今年金砖会晤的两次发言中都提到了“人间正道”,把握历史大势,作答时代之问。充分表明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始终不渝做和衷共济的倡导者,合作发展推动者,开拓创新的贡献者,开放包容的维护者。

  金砖这艘大船在惊涛骇浪、风吹雨打之中已经走过了16年。在承担大国责任、增进人类福祉方面,中国始终是知行合一的行动派、实干家,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相互砥砺、合作共赢,既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所为,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所需。此次会晤,金砖五国领导人在全球安全治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务实合作、全球共同发展、人文交流互鉴等方面达成的多项共识。这既是中国向世界交出的“成绩单”,也是各国对中国投下的“信任票”。

  方向清、不以山海为远,“成人成己”。

  目标明、脚踏人间正道,“共襄盛举”。

  让我们和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找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最大公约数。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在新的征程中,凝聚力量、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本期主讲人:刘琦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当下,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和平与发展受到严峻挑战。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 
  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不会变,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在此基础上,中国倡导金砖国家要继续携手合作,从“四个坚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出发,共迎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四个坚持”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历史发展规律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洞察,给出了解答时代之问的正确选项。
  希望同学们明白,面对世界百年变局下的各种安全挑战,中国始终坚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基础上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这是对冷战思维、强权政治思维的超越。作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正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探索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青年也要走好自己的“正道”。一方面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的斗争形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清醒认识;另一方面,要发扬“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精神,与世界青年一道,团结一心,勇毅前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问答题

  金砖国家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_____、反对_____,维护_____、反对_____,维护_____、反对_____ 。

  公道、霸道,公平、霸凌,团结、分裂。

  (部分资料来自新华社、央视)

  总监制

  张坤

  监制

  堵力

  统筹

  金锐 许革 陈华 王岑予

  制作

  王海 曾繁华 张玘云 宋莉

  乔佳新 吴章勇 陆一 任洁

  记者

  王龙龙 许子威

  设计

  张洁 张婷 刘辰 王佳丽(实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