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助力我国机车轮对探伤走向智能时代

发稿时间:2022-03-15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既要带着百姓的心声上会,积极建言献策,也想要进一步讲好‘济南故事’。”全国两会刚刚落幕,代表履职不谢幕。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化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王娟看来,春天的约定才刚刚开始。

  从事火车头探伤工作17年,个子不高、看似柔弱的王娟已经练就了一身绝技,基本上一打眼,她就能判断出火车头零件有没有裂痕,裂痕的危害程度有多大。“这些受力部位都容易发生疲劳裂纹,就是容易断,断了以后,这个火车就跑不动了。我们的手,干完活回来就是一手油,今天还算干净的……”她笑着说。

  这些年,王娟先后发现安全隐患200多个,为国家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她因此被同事们叫做“机车女神探”,可是她却笑称自己还有别的外号。她说因为过去的环境比较脏,自己远看像乞丐,近看是机务段的。“我们的工作,能助力成百上千个旅客顺利出行,如果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发现了裂损,就会耽误大家一两个小时的时间。”


  如果每天多一个小时,王娟会用来总结技术规程、继续走访调研。

  多年来,她用心规范作业标准,与同事一道建立起全国铁路首批标准化探伤室,用标准化保障作业质量,从而确保机车运行安全。她对技术保安全的努力从未停歇,2022年全国两会前,王娟团队开发的“轮箍轮辋全聚焦相控阵探伤系统”已经完成结题,该项目解决了普速机车、牵引机车人工探伤检修质量和效率的问题,这是全路首个普速客运机车检修“高铁化”科研项目,将助力我国机车轮对探伤走向智能时代。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王娟还深入调查研究,由机车设备安全延伸到铁路沿线的环境安全。近年来,铁路公共安全问题引人关注,霸座、扒车门、路外碰撞等各类隐患不仅事关铁路运行安全正点,也损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权益。经过深入调研,王娟提出了以地方立法规范铁路安全运营和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受到山东省政府和国铁集团高度重视。2020年7月1日《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2021年5月1日,《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施行,这是山东省首次在铁路领域立法。《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不仅对各类路外安全隐患进行了规范和整治,也进一步打击各类破坏路外安全的不法行为,有效彰显了山东省坚决整治铁路公共安全问题,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决心。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作为铁路行业从业者,王娟除了关心路外安全话题外,也在琢磨铁路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所作为。近年来,山东省正在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姿态持续做优“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在履职的几年中,王娟发现有些地区依靠高铁车站的建设和运营实现了周边产业转型发展,让与之相辅相成的仓库物流、商品营销、观光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性产业不断涌现,为社会解决了更多的就业岗位,通过全要素的有效配置,及时解决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推动铁路建设与城镇化建设融合发展是王娟调研的重点,步履不停、思考不止,她还时刻奔走在履职的路上



  “如今,我国铁路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原有的探伤工艺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需求,2019年我重新编制了《机车零部件探伤工艺》,使探伤作业标准化落实有了根本保障,更大提高了探伤职工作业标准化的水平。”王娟说。

  疫情期间,王娟在网上开设“微讲堂”,为职工讲解探伤作业标准、要领、技巧等相关内容。她辅导职工“如何发现隐蔽位置的细小裂纹”,进一步提高探伤质量,保证机车质量安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作为铁路技术人员,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并发挥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好创新文章,为助力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谈及未来,王娟信心满满。

策划:杨月

文案:牟昊琨 刘庆东(通讯员)王涵(实习)

设计:王涵(实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