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加强遗传性疾病精准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发稿时间:2022-03-10 1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安俐)遗传疾病是指由于遗传物质改变而造成的疾病,人类已发现约4000种,每年新发现的遗传病约100种以上,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程度不同地代代相传。当前我国遗传性疾病发病率统计数据缺乏,遗传病的筛查和产前诊断人群覆盖率整体较低。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预防和治疗遗传病的重要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在今年提交的《关于加强遗传性疾病精准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提案》中表示,可以通过精准防控,降低遗传病的发生率和发病率,减轻遗传病导致的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陈海佳建议一方面,推动产学研结合,从精准医学上发力推动遗传病早期诊断和阻断及治疗。有效整合产、学、研,推动中国遗传病人群的基因组变异特征的国产化检测试剂盒,同时鼓励遗传病阻断和治疗相关的新技术、创新药的研发,从精准医学根本上解决成本、检测等问题,保证筛查诊治的准确性,缩短检测时长,减轻受检者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建立基因数据库并推进防控规范指南制定,建立遗传病孕产前早期筛查平台,建立中国重点遗传性肿瘤表型—基因型数据库,并制定防控相关的基因筛查诊断和咨询等工作的行业标准、共识和指南,使防控工作可持续化发展。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