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镇委员:建议促进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建设

发稿时间:2022-03-10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龙龙“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是重要的公平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也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李守镇告诉记者,他自己有两个孙女,已经当爷爷的他一直很关注学前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乡村和城市的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让他深感忧虑。

  李守镇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在乡村的覆盖率,是重要的民生兜底工程。基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以自由、平等、公正与法治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多渠道加快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李守镇。本人供图

  这些年,李守镇与湖南文理学院刘宇文团队通过交流调研了解到,部分地区乡村学前教育仍然存在“达不到”“配不齐”“质量低”“顾不广”问题,区域教育发展依然不均衡

  为此,李守镇建议,深化普惠,特惠先行优化布局,完善体系提升乡村普惠性幼儿园在整个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所占的比例,满足乡村广大适龄儿童公平的入园机会因地制宜的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完善乡村学前教育体系提前做好入园需求预测结合三孩生育趋势,配套建设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幼儿园完善乡村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实施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以解决“配不齐”“达不到”等问题。

  李守镇还建议,加大投入,健全机制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加大投入财政补助力度健全成本分担机制完善师资补充机制,完善乡村幼儿教师编制制度;同时,依法依规切实保障幼儿教职工福利合法权益实施乡(镇)、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强化政府监督管理责任完善过程评估与反馈制度。

  李守镇强调,只有多方面举措并举,才能真正有效解决乡村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