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们青年说|“十五强”作品回顾系列: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发稿时间:2021-12-17 15: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安俐)“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2021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由郑志刚发起,中国青年网作为独家媒体支持单位及展播平台,以“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和青年共同探索优秀文化精髓。

  本次活动征集到的600多个视频作品中,青年们依托镜头语言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交融碰撞。从这些作品中,我们不仅能够触摸历史,感受文化魅力,更能看到青年群体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追求与热爱。

  回顾全国“十五强”优秀作品,一起来看苏州大学的“静水流深”团队如何展现吴地文化与现代商业的融合之美。

  本期回顾:“全国十五强优秀作品”、来自苏州大学的《文化深巷——钮家巷》

苏州水巷。资料图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唐代诗人张继夜泊苏州之时,面对江南水乡秋夜幽美景色发出的感叹。“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这是诗人杜荀鹤描绘的苏州小桥流水人家的惬意生活。想要探访一座城市最真实的地方,就要走进它的巷子里。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留下的印记。本期,来自苏州大学的“静水深流”团队带观众走进苏州的巷子——钮家巷。

  钮家巷位于观前街东南部,巷口有贵潘故居,现为状元博物馆。西出临顿街东至平江路。临顿街车水马龙,平江路人流如织,两端繁华间钮家巷像一个安静的老人,白墙黛瓦上留着岁月刻画的痕迹。走进这里,仿佛时间都停下了脚步。

  作品《文化深巷——钮家巷》截图。主办方供图

  在苏州大学“静水流深”团队的镜头下,钮家巷几百年的历史如画卷般铺展在我们面前。昔日的钮家巷虽然拥有着丰富的古迹资源,但鲜有人问津,许多传承文化的老店也面临倒闭危机。近几年来,随着历史街区修复工作的开展,钮家巷不断改造,重新焕发生机。

  钮家巷的转型与创新,离不开传统与商业的结合。饱含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街见证了古巷的繁华,也给商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以商养文,以文扬商,以商贸发展助力古巷保护,让百年老巷吸引更多目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不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需要保持对优秀文化的敬畏,通过我们自己的视角与态度,将中华文化之精髓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们想让更多青年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主创团队的成员们说。

  现代文化企业家、活动发起人、K11创始人郑志刚。资料图

  现代文化企业家、活动发起人、K11创始人郑志刚说:“我的愿景在于把中国的年轻艺术家推向世界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希望以后K11可以变成当代中国艺术、当代中国文化的一个软实力符号,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让中国人在其中找到自豪感和认同感,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创出来的品牌。” 

  “青年中国行”活动简介:

  “青年中国行”发轫于2013年,是由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十一、十二届副主席郑志刚发起,支持全国青年大学生到各地进行社会实践和探索创新的系列公益活动。今年是“青年中国行”开启创新模式的一年,也是首次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鼓励青年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年,希望遵循郑志刚培育艺术青年的公益理念,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充满未来可能性的艺术青年,为多元化背景下成长的千禧一代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学习平台。

  活动发起人简介:

  郑志刚博士

  K11 及 K11 Art Foundation 创办人

  “青年中国行”活动发起人

  连续八年入选《Art Review》杂志“最具影响力100人”

  2020年被《Art Review》杂志评为全球第一的收藏家

  *微博、微信公众号同名:Adrian郑志刚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