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们青年说|“十五强”作品回顾系列:中国的工匠精神

发稿时间:2021-12-14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沈秋阳)“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2021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由郑志刚发起,中国青年网作为独家媒体支持单位及展播平台,以“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和青年共同探索优秀文化精髓。

  在历时七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后,活动即将接近尾声,今年组委会共计收到全国300多所高校500多部作品投稿,参与人数超过2500人。在团队参与的过程中,团队的创造力、凝聚力都得到增强,团队成员们都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感到,文化,是泱泱中华蓬勃发展的根脉所在。

  为了让更多的优秀青年加入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行列中,活动设计了“我们青年说”系列内容,带领大家回顾全国十五强优秀作品,看看创作团队如何将文化与创新相结合、打造精品佳作。

  本期回顾:

  “全国十五强优秀作品”、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说伞先生》

  作品《说伞先生》截图。主办方供图

  一把小小的油纸伞,连接着中国的古与今。作为古代姑娘出嫁的嫁妆,油纸伞承载了人们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许仙与白娘子在西湖断桥以红伞为媒,讲述千古奇缘的佳话;戴望舒的一首《雨巷》,白砖黑瓦青石苔,小巷细雨中,有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款款而行,描绘出了令人神往的江南美景……

  油纸伞作为汉民族传统的日用雨伞,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传统的油纸伞制作过程非常繁琐,全部依赖手工完成。所以到了近代,随着机械化的迅速发展,油纸伞逐渐没落,普通雨伞则走入千家万户。

  本期,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CUZ冲冲冲”团队,带观众走进油纸伞的传承地——四川泸州,寻访到油纸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六福伞业的第七代传人。其所经营的六福伞业不仅在手艺的传承上做到了极致,而且在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结合上也是优秀的范例。

  作品《说伞先生》截图。主办方供图

  整个故事讲述主人公与油纸伞的故事,一步一步深入地呈现,引领大家跟随影片一起感受油纸伞的文化,体验到油纸伞的魅力,感受主人公为弘扬“油纸伞精神”而付出的努力。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被遗忘的不仅仅是油纸伞文化,还有许多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都在慢慢淡出我们的视野,比如皮影戏、京剧、武术……时间像一条永不停息的河流,裹挟着我们奔流向前。在被人遗忘的角落,仍有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坚持传统文化的传承。“说伞先生”不只是一个人,也代表着坚持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一批青年人。

  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接触信息的途径越来越丰富,接触的文化也越来越多样。但是我们的生活不应该被碎片化的时间填满,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不应被埋没。在浙江传媒学院同学们的镜头中,当传统文化与新媒体形式结合,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如何更好地运用新媒体的手段去展现传统文化,正是我们这一代应该思考的。停下脚步,去用心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倾听关于它们的故事,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为成为新时代优秀文化精髓的传播者而努力。”主创团队的成员们说。

  现代文化企业家、活动发起人、K11创始人郑志刚。主办方供图

  现代文化企业家、活动发起人、K11创始人郑志刚一直致力于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推动青年人在实践创新、人文素养、艺术教育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中国下一代的生活不应被游戏填满,而应向内审视自己的民族文化。时下盛行的‘国潮’正浸入年轻人的生活,他们喜欢穿汉服、买国货,但‘国潮’不该只是流于表面,更要去窥见藏在其内、更深刻的文化底蕴。年轻世代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的职责是赋能他们,并确保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他如是说。

  “青年中国行”活动简介:

  “青年中国行”发轫于2013年,是由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十一、十二届副主席郑志刚发起,支持全国青年大学生到各地进行社会实践和探索创新的系列公益活动。今年是“青年中国行”开启创新模式的一年,也是首次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鼓励青年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年,希望遵循郑志刚培育艺术青年的公益理念,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充满未来可能性的艺术青年,为多元化背景下成长的千禧一代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学习平台。

  活动发起人简介:

  郑志刚博士

  K11 及 K11 Art Foundation 创办人

  “青年中国行”活动发起人

  连续八年入选《Art Review》杂志“最具影响力100人”

  2020年被《Art Review》杂志评为全球第一的收藏家

  *微博、微信公众号同名:Adrian郑志刚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