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1《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 彭华岗:国企央企要高度重视共同富裕、绿色低碳发展、负责任投资等重要议题

发稿时间:2021-12-08 13: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杨月)“第十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会暨ESG中国论坛2021冬季峰会”近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副理事长麻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等发表致辞。会上,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对蓝皮书进行了解读,蓝皮书显示,2021年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55.4分,相比去年下降3.1分。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主办方供图

  彭华岗强调,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广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要牢记使命担当,在自身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共同富裕、绿色低碳发展、负责任投资等重要议题,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麻健指出,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已经成为企业主责主业的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研究中心高度重视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将以高质量的制度保障、成果转化和协同合作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蓝皮书调研显示,2021年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3.7分和19.1分,相比去年,民营企业提高了4.4分,外企企业则下滑了1分。这是中国社科院课题组连续第13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对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以及19个重点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评价。在国有企业中,华润集团、中国石化、中国华电、中国建材、中国一汽、国投集团、东风汽车、南方电网、中国宝武、中国电信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位列前十。

  蓝皮书认为,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领先,与国务院国资委2008年以来高度重视、持续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密不可分。在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国有企业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

  会上,中国首批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示范企业正式亮相,它们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宝武、中铝集团、东方航空、国投集团、华润集团、中交集团、中国神华。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