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14所外语外贸高校携手发出倡议 提升高校国际传播胜任力

发稿时间:2021-11-28 12: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乔佳新 通讯员 于珊珊)11月26日,由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发挥青年力量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研讨会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2021年年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本届年会以“发挥青年力量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与会14所外语外贸高校紧密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国际传播工作创新展开深入交流,并联合发出关于“提升高校国际传播胜任力”的倡议。

  附:倡议全文

《提升高校国际传播胜任力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外语外贸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贡献高校力量,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发出倡议:

  一、优化国际传播工作格局,贡献高校智慧力量。整合校内学科专业、学术智库、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资源,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打造立体、丰富的高校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在全面探索与突破中提升大学国际传播效能。

  二、创新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建强国际传播专门人才队伍。探索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校地联动、校媒联合、校校联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以及具备跨专业复合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建强国际传播专门人才队伍。

  三、提升国际传播叙事能力,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外语外贸院校具有国际传播的强大叙事潜能,努力提升在国际舆论场的议题设置能力,聚焦全球性话题和国际热点问题,打造国际传播精品,用青年声音传递中国力量,充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四、强化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推动“中国之治”世界表达。充分发挥高校学术科研和智库优势,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强化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大力培养具备国际对话能力的专家队伍。

  五、汇集师生校友力量,人人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统筹协同,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人才队伍,发动师生、校友等广泛参与,形成“人人都是讲述者、人人都做代言人”的生动局面。

  六、构建高校国际传播工作交流矩阵,互鉴互通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谋划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顶层设计,创新校际合作模式,加强经验交流,不断提升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新任务,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贡献高校智慧、高校力量!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

  2021年11月26日·北京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