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发布

发稿时间:2021-11-19 13: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论坛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集中展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成果。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二、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生态治理系列法律法规规章,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近年来,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修订)》等法律法规规章陆续出台,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三、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持续加强网络正能量建设,策划推出《牵妈妈的手》《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等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成功举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活动,不断丰富网上内容供给,凝聚起亿万网民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全社会形成争做好网民的文明风尚。2016年以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亿万网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网络法治观念、培育文明用网习惯、提升网络安全技能,让网络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五、持续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净化网络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持续开展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网络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重点清理网上对未成年人具有不良影响的负面内容,网络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六、连续举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积极营造守信互信、共践共行良好社会氛围。自2018年起,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有关部委指导下连续举办四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搭建网络诚信建设集智聚力、成果展示、权威发布重要平台,通过研讨交流、云宣誓、云传递等活动,传播诚信理念,践行诚信规范,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合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七、持续举办“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中央文明办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累计评出“中国好人”1万5千余人,重点宣传展示候选人先进事迹7万2千余件,参与互动人次超过100亿,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中国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为弘扬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深入宣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推动形成网上祭奠英烈的良好风尚。自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全国各地深入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形成了缅怀英雄烈士、传承英雄精神的浓厚氛围。同时,司法机关加大对网上诋毁贬损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广大网民崇尚英雄、捍卫英雄。

  九、“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助力建设清朗网络空间。2018年8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建立了多部委指导、地方政府和主要网站参与、权威专家支持、群众举报监督的网络联动辟谣机制,成为我国互联网辟谣的主阵地,为全面治理网络谣言、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团中央积极组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策划推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和国旗合个影”等60余个阅读量过亿话题,打造《中国好青年》《青年网络公开课》等系列品牌产品,开展“网络青晚”“中国青年网络音乐节”等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在广大青年网民中取得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