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联动拍摄第六站走进北京

发稿时间:2021-11-16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杨月)由“青年领军人物”郑志刚发起,中国青年网作为独家媒体合作单位及展播平台的“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2021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联动拍摄进入第六站,同学们来到了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

  本次主办方与“全国十五强”中的两支创作团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Ucass小鹅团队与北京建筑大学的北京水文化遗产团队,共同感受北京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北京角楼。资料图

  北京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历史上曾为六朝都城,在从燕国起的2000多年里,建造了许多宏伟壮丽的宫廷建筑,使北京成为中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同时也使北京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历史文化最为悠久的城市之一。

  本次两组创作团队分别从历史背景、城市发展、人文自然等方面,以千禧一代的青年视角解析中华精神,探讨文化传承与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Ucass小鹅团队作品展示。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Ucass小鹅团队从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方向,对北京商场的发展形态做了深度的调研,从商场的基础作用延伸到未来商场为人们提供的精神空间,从商场的初始形态延伸到未来商场的多元化体验,并以北京K11为例,以短视频的形式向青年讲述商场从基础服务到“购物体验”的演变与成长。

  北京建筑大学的北京水文化遗产团队作品展示。主办方供图

  北京建筑大学的北京水文化遗产团队是一支以水文化遗产为方向的调研团队,本次以有“北京母亲河”之称的永定河为主题,从永定河的历史、历朝发展到后续的环境问题,对永定河及周边环境做了深入的调研与考察,并从人文、城市、自然的角度,利用短视频的方式,向青年观众讲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活动始终遵循活动发起人郑志刚培育青年后备力量的公益理念,主办方为两组创作团队提供联动拍摄期间所需的全部经费支持,希望通过此次深入调研和实地考察,提升青年的文化底蕴,锻炼青年的创新能力,为生活在Z时代的青年提供学习与发展的实践平台。

  活动发起人、K11创始人郑志刚。主办方供图

  现代文化企业家、活动发起人、K11创始人郑志刚曾在一档谈话类栏目《未来预想图》中说:“在我的人生哲学里,最重要就是旅程。你自己是一种旅程,你在世界上也是一个旅程,这个旅程是你自己去策划的,自己去选择的。”对于青年培养,郑志刚一直致力于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推动青年人在实践创新、人文素养、艺术教育等方面全面发展。?

  “中国下一代的生活不应被游戏填满,而应向内审视自己的民族文化。时下盛行的‘国潮’正浸入年轻人的生活,他们喜欢穿汉服、买国货,但‘国潮’不该只是流于表面,更要去窥见藏在其内、更深刻的文化底蕴。年轻世代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的职责是赋能他们,并确保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他如是说。

  “青年中国行”活动简介:

  “青年中国行”发轫于2013年,是由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十一、十二届副主席郑志刚发起,支持全国青年大学生到各地进行社会实践和探索创新的系列公益活动。今年是“青年中国行”开启创新模式的一年,也是首次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鼓励青年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年,希望遵循郑志刚培育艺术青年的公益理念,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充满未来可能性的艺术青年,为多元化背景下成长的千禧一代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学习平台。

  活动发起人简介:

  郑志刚博士

  K11及K11 Art Foundation创办人

  “青年中国行”活动发起人

  连续七年入选《Art Review》杂志“最具影响力100人”

  2020年被《Art Review》杂志评为全球第一的收藏家

  *微博、微信公众号同名:Adrian郑志刚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