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全国400所红军小学名录正式公布

发稿时间:2021-10-30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军小学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韩胜勋)近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公布了最新全国红军小学名录。名录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已建成400所红军小学,遍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我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品牌。 

  井冈山、延安、沂蒙山、金寨等革命老区是红军小学建设的重点区域。据悉,红军小学的命名基本包含了我国不同革命时期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通过这样的命名,把学校同红色历史联系在一起,使学校有了更深刻的含义,并且通过演唱革命历史歌曲、参观革命历史遗迹、学习先辈英雄业绩、体验革命斗争生活、讲述革命故事等活动,使红军小学成为了继承先烈革命精神的载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8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信中说道,“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发出号召,要求每所红军小学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教育活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广大师生的信念。 

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 

  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先后开展了请老红军讲红色故事、学生红色故事讲演赛、观看红色教育电影及小红星讲解员选拔活动等,并通过办专栏、谈感受、写心得、讲红色教育课等方法,擦亮照金红军小学红色教育品牌。 

  贵州省娄山关红军小学,是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建设的一所红军小学,建成于2007年。该校在校园设立红色文化墙、红军功勋展览馆、红色文化长廊,还结合红军娄山关战斗的英雄故事,编写了学校的红色读本,开设“红色教育课堂”等,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 

  江苏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是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中规模最大的一所学校,他们依托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新安旅行团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红色德育,让红色基因扎根于学生心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内蒙古通辽红军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的日常教学中,组织每个班级开展“跟着电影学党史 心里有话对党说”活动,以线上方式观看红色经典电影,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品格。 

  夹金山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四川夹金山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到夹金山重走长征路,让学生们体验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体会红军战士不畏千难万险英勇斗争夺取胜利的斗争信念,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说:全国红军小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第一要务,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育人的重要目的,从而培养革命老区新时代的好少年。目前400所红军小学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教育活动,它们就像400颗闪亮的红星组成灿烂的星群,照亮革命老区无数青少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成长之路。 

  据悉,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于2007年启动,旨在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完成400所红军小学的建设,覆盖了我国29个省市革命老区,成为我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品牌。 

  附:全国400所红军小学最新名录(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