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冰雪经济+重点产业 业界认为:融合的中国冰雪产业更有发展空间

发稿时间:2021-10-12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春10月12日电 (记者 刘尚君 韩玉)10月9日,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在圆桌对话环节,互联网企业代表、数字媒体传播者、冰雪产业及创业者代表等嘉宾就冰雪经济和重点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以冬奥会为契机,抢抓机遇,带动全社会携手参与、共同努力,持续释放冬奥为中国冰雪产业带来的红利,做大做强中国冰雪产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让历史悠久的冰雪运动在互联网经济的语境里焕发盎然生机与活力。

  北京全民健身宣传推广大使、北京玛尔斯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京认为,冰雪运动必定是未来潮流运动中的大趋势。作为一名冰雪运动博主,他创作优质的短视频内容推广冰雪知识。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张京在与网友的互动之间,越来越感受到人们对今年雪季的期待。他表示,滑冰、滑雪不单单只是一项运动,它可以融入到场景中去,与吃、住、行等周边产业结合,这样也会迸发出更多的冰雪乐趣。

  “在冰雪运动和旅游产业的融合过程中,以前,旅游是主导,冰雪是体验。现在是以冰雪为主导,旅游是体验。”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曾岩谈到,吉林的沉浸式冰雪旅游正在兴起。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是集竞赛、训练、旅游、健身康复于一体的体育和旅游中心,是亚洲最大的专业滑雪场,曾举办过多项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还承担了北京冬奥会的备训任务。曾岩说,目前在吉林市,“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已惠及更多百姓,“最早是儿童,现在覆盖所有初中”。他期待,初期发展的中国冰雪产业未来有更大的空间,“未来5年内,吉林省的冰雪产业一定会成为继汽车、农业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

  中信数媒网络有限公司北方业务中心赛事总监梁佳星分享了以体育赛事为依托引导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经验,“从赛事的报名上看,青少年滑雪数量成几何式增加,不光在北方,在南方重庆南天湖、湖北神农架等一些滑雪胜地,积累了非常大的青少年滑雪人群,他们需要滑雪竞技的平台。”梁佳星介绍,前不久,中信数媒网络有限公司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正式签订合作,双方将在开展智慧教育、体育赛事运营推广方面、经营管理、数字教育和数字体育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美团网信与科技促进中心总经理徐辉认为,冰雪运动以及配套服务一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数字化对于冰雪消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很大作用。他建议,抓住冰雪消费场景,互联网平台要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丰富完善冰雪运动消费者的体验。

  圆桌对话由网易传媒内容部副总编辑张黎主持。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由中国青年网、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冰雪领域代表、文旅领域代表、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