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谢晔:数字科技赋能冰雪旅游产业

发稿时间:2021-10-10 13: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春10月10日电 (记者 韩玉)10月9日,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各界人士围绕“新电商驱动冰雪经济跃升 冰雪运动赋能产业融合”主题,为数字经济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建言献策。同程文旅副总裁、政府事务合作部总经理谢晔发表题为《数字科技赋能冰雪旅游产业》的主题演讲。

同程文旅副总裁、政府事务合作部总经理谢晔发表演讲。

  谢晔首先介绍了我国冰雪旅游发展概况。我国冰雪旅游发展整体显示东北引领冰雪旅游发展格局,以京郊及河北北部张家口为代表的华北地区属于市场导向型冰雪旅游目的地,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利用人工造雪技术兴起室内冰雪旅游,西部的新疆、四川等地冰雪资源条件开发近年来发展迅速。调查分析显示,在政策利好、2022年冬奥会等利好因素支撑下,未来几年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谢晔表示,根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和同程大数据综合显示,随着我国旅游消费能力和经验的增加,冰雪旅游消费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在发生显著变化。传统的冰雪旅游供给已无法满足偏年轻化客群的需求。如何满足未来冰雪旅游市场新需求成为保持冰雪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数字化旅游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利用社区营销、媒体营销和第三方平台营销可以深化客户需求,大幅降低营销成本,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更能适应时代发展。

  谢晔介绍了同程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冰雪旅游发展的实践做法。如以冰雪旅游为先导,延伸全域,促进农文旅、文旅商等数字化的结合,实现全域资源的整合与联动;通过互联网+电商+航空+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冰雪旅游,实现互联网+产业链联动等。

  本场论坛由中国青年网、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冰雪领域代表、文旅领域代表、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