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秦一:在最好的时代讲好中国最美冰雪经济故事

发稿时间:2021-10-10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春10月10日电 (记者 韩玉)10月9日,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各界人士围绕“新电商驱动冰雪经济跃升 冰雪运动赋能产业融合”主题,为数字经济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建言献策。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秦一(小一姐姐)作为传统文化领域创作者代表带来《在最好的时代讲述中国最美冰雪经济故事》的主题演讲。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秦一(小一姐姐)发表演讲。

  秦一表示,来到吉林,就深深感受到吉林紧紧把握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增长期、着力构建冰雪发展全产业链、充分释放冰雪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与潜力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量。随后,围绕新电商时代下的冰雪经济产业发展,秦一结合日常工作以及关注领域分享看法。

  以小视频引大流量,传播让冰雪经济更美好。吉林有一系列冰雪体育产业园区、旅游合作区、渔猎文化小镇等重大冰雪旅游项目正在推进中。有了好的项目,如何吸引更多人来参与?秦一认为,短视频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推广途径。“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这些冰雪旅游产品特色,都需要更多地发挥分众化、碎片化传播的优势,向广大青少年推广。而短视频传播将助力“冰雪运动进校园”等活动的推进,营造大手牵小手“逐雪嬉冰”健身氛围,提高冰雪运动参与率,助力更多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

  发挥直播经济优势,小屏幕助力冰雪大产业。着眼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催生经济增长极,要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的发展上下功夫。秦一认为,利用好吉林网红主播多、直播经济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把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介出去,非常必要。如可以围绕松原的查干湖“冬捕文化”、老白山雪村的“木帮文化”、吉林森工露水河的“冬狩文化”等特色旅游项目开展直播。秦一说,这必将带动“吃住玩学”一条龙的消费,通过直播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吉林正通过发展新电商等多种方式,生动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透过一片片雪花,让更多人聆听到梦想的声音,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冰雪运动蓬勃发展背后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新电商时代、冰雪经济产业中孕育着新的机会。青年一代,强国一代,重任在肩。秦一表示,将以雪为媒,讲好冰雪运动中新的中国故事。

  本场论坛由中国青年网、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冰雪领域代表、文旅领域代表、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