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毛浩:引导服务青年在新电商和冰雪领域中成就绚丽青春

发稿时间:2021-10-10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春10月10日电 (记者 韩玉)10月9日,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各界人士围绕“新电商驱动冰雪经济跃升 冰雪运动赋能产业融合”主题,为数字经济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建言献策。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中国青年网总编辑毛浩出席活动并致辞。

  毛浩表示,一直以来,吉林的冰雪美景、冰雪产业都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报道的重点。作为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新电商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论坛”的承办单位,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研究探讨如何发挥新电商平台以及新媒体平台的作用,赋能广大群众特别是我国青少年群体更广泛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从而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围绕如何运用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宣传推广冰雪旅游、冰雪运动,以及如何推动新电商平台赋能青少年更广泛参与冰雪运动,毛浩结合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的媒体定位和经验做法提出三方面想法。

  一是发挥主流媒体思想引领作用,积极讲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故事。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基础与未来,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青少年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在推广宣传冰雪运动方面重视并积极投身其中,近年来多措并举推广宣传厚植青少年冰雪运动基础。比如,目前已和冬奥会备战办开展合作,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青蜂侠”拍摄系列短视频,向广大青少年网民传播冬奥会精神,宣传和普及冰雪文化常识,营造冰雪运动文化氛围。在9月28号,中国青年报启动了“每一片雪花都温暖”的创意征集活动。下一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将继续用创新的内容和形式,着重从趣味性、科普性、知识性出发,用报、网、端、微全媒体资源积极讲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故事,也讲好吉林等地在推动实现这一目标中的担当和作为。

  二是发挥“青年智库”作用,为青年深度参与冰雪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生态。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前我国青年参与冰雪运动的情况,对于有的放矢激发中国年轻人参与冰雪运动热情具有积极意义。为此,中国青年网联合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在本次论坛发布《2021中国青年参与冰雪运动情况报告》。同时,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积极发挥研究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青年智库”作用,通过专业、充分的调查研究以及深入、生动的推广宣传,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我国举办冬奥会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加强年轻人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和参与度,促进更多青年投身冰雪产业发展,在大力发展冰雪经济中让青年成为生力军。

  三是发挥青年成长成才伙伴作用,为青年投身新电商和冰雪经济领域创业保驾护航。切实履行团属媒体服务青年的职能,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投身新电商和冰雪经济领域创新创业,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从业者中,青年已经成为主体,他们通过在新电商领域创新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随着新电商领域的从业青年群体日益扩大、创业青年规模不断增长,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将积极为广大青年在新电商和冰雪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成果提供展示平台。如在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邀请了多位投身冰雪运动的优秀青年代表、从事冰雪产业的企业代表、赋能冰雪旅游发展的新电商领域代表,请他们分享投身新电商和冰雪经济领域成长成才的经验心得,畅想历史悠久的冰雪运动拥抱新电商模式能焕发的无限可能。

  新电商领域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青年,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和扎根,也离不开青年。毛浩表示,期待与其他嘉宾一起助力新电商发展、激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让冰雪经济温暖人心。

  本场论坛由中国青年网、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冰雪领域代表、文旅领域代表、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