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发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 携手奋进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发稿时间:2021-10-09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王龙龙 姜宁)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深刻分析总结历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深厚的历史胸怀和人民情怀”“作为青年学者,理应深刻领悟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做好科研创新”……各地高校青年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会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同舟共济,共同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贡献青春力量。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胡芳硕在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受访者供图

  抚今追昔 缅怀先辈

  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清华大学博士生潘星宇表示,110年来,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正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此时更应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忆先烈,学习他们为了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我也坚信,在全体中华儿女的携手奋斗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胡芳硕不禁回忆起历史书上的知识。她感慨说,近代中国从战火纷争和硝烟中一步步走来,觉醒的中国人一直在探索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道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这一切都离不开革命先烈和新时代建设者的无私奉献。“回望历史,不忘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亦勠力进取,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同先辈一样,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武汉大学团委书记黄鑫告诉记者,武汉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城,也是在党领导下战胜疫情的英雄之城。他表示,青年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先锋力量,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是共青团的光荣责任。武汉大学团委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用沉浸式宣讲等方式带领全校青年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师生深刻领悟蕴含在其中的战略眼光、历史胸怀和人民情怀,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以奋进创新的实际行动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坚定信仰 坚定道路

  “走在正路、大路上,面前有方向,心中有底气,脚下有力量。”北京大学学生张栋杰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感振奋。他表示,历史与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当今中国发展的正路、大路。“我曾见证边疆脱贫历程中的一段,我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对前行道路愈发自信。作为学生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同学,将报国之志转化为切实行动,用所学知识回报国家。”

  塔里木大学学生郭建军与相距4000多公里的吉林大学学生芦猛在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郭建军表示,历史已经充分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伟大的正确选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作为当代大学生,深刻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塔大人身上的“胡杨精神”和肩负为兴疆固边服务的使命,“我会努力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芦猛也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一定会坚定信念跟党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杨表示,总书记站在开辟未来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和分析了历史。现阶段的实践强有力地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一伟大论断。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正开启新的伟大征程,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大步前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牢牢把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生动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团总支师生在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徐明权 摄

  居安思危 英勇奋斗

  “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一路不畏艰难披荆斩棘,才有了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居安思危,勇于拼搏,让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山东大学(威海)学生李启月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前行的路是充满艰辛的,但是有了前辈的精神指引,有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指引,前路即使坎坷,又何惧之有?唯有拼搏才有希望,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振奋不已,也让自己更深刻意识到必须保持奋斗拼搏的状态。”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梁栋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不论在工作还是学习中,定会继承发扬革命先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勇敢地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在挑战中锻炼自己面对复杂问题、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守护好革命先辈奋斗而来的伟大事业,并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贡献力量。

  “要抓住历史机遇,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期望与要求。”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生导师宋弢告诉记者,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许多核心技术,如半导体芯片、国产大型工业软件等都面临着“国外技术垄断”等问题。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专业软件已经形成了大范围的空白和缺失,这些关键软件供应中断和缺失将对我国的石油工业造成难以估量的打击。“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青年学者,我们要针对大型石油工业软件的核心关键技术,开展‘产、学、研、用’的一体化联合攻关模式,解决技术难题,提高我国石油工业大型软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推动国产化工业软件的发展。”

  同舟共济 爱国担当

  “知恩报国,知责报国。一名青年只有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心中才会更有阳光;一名军人只有将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实现强国强军梦结合,脚下才会更有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何林洁感触颇深,“作为军校学员,要扎实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提升专业技能,打出火箭军的底气与豪气,亮出火箭军的底牌与王牌,时刻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我们心中”。该校学员陈东泽也表示:“作为一名军校学员,爱国不仅是本能,更是需要用信仰和信念去守护的精神高地。我们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熟练掌握军事技能,更要把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刻进骨髓,融进血脉,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历史潮流中。”

  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青年教员徐学文表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荡强军报国力量,是军校教员责无旁贷的使命。无论是在思政课堂上,还是在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下,无论是在充满硝烟的训练场上,还是在党的创新理论“蒲公英”小分队开展宣讲活动的礼堂里,我们都要讲好革命故事,弘扬爱国传统,引导青年官兵热爱伟大祖国,坚决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热血,扛起时代担当。

  “共青团是群团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党凝聚青年、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的职责使命。”大连民族大学团委书记苑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民族大学的团干部,我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各民族青年培养的全过程,在各民族青年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持续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引导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永葆红色血脉赓续、永葆青春向党的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具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优秀青年。”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