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续写丝路新篇章】从建起城市到走向世界 丝绸之路上的“戈壁明珠”只用了70年

发稿时间:2021-09-28 13: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河子9月28日电 (记者 石伟强)“我在的家里有故事有期望,你问我在哪?石河子这座家……养育万万千千的军垦人勇敢和希望,他不会惧怕,坚定的理想。”9月2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当地的乐队唱着为家乡石河子写的歌《石城谣》,吸引来不少来往的群众驻足观看。歌词里的沙漠、棉花和军垦人等元素,无一不诉说着这座“共和国军垦第一城”朝气蓬勃的发展历程。

  红色印记遍布城市角落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进驻人迹罕至的戈壁荒原——石河子,屯垦戍边。此后经过几代兵团人发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荒漠戈壁终为绿洲新城。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兵团的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红色基因体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办公楼,坐落在八师石河子市最开始建城的中心,现在经过改扩建后有了一个新名字,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以新中国屯垦戍边革命历史为主要研究及陈列内容的博物馆。”博物馆90后讲解员张楠介绍说:“博物馆按照历史编年体与专题相辅相成的陈列体系,精心设计了六个部分展厅。通过1500余幅图片、1400多件套文物实物,展现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在开发建设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进步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几年来共有110万人次国内外来宾客慕名而来,博物馆已经成为弘扬兵团精神的重要窗口。

  整个八师石河子市充满着红色印记,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还有总高12.8米的周总理纪念碑,以及总面积1680平方米的周总理纪念馆。城市里更是随处可见红色雕塑,广场上的“军垦第一犁”雕塑,博物馆背后的红色电影展览和复制早期兵团人住过的半地下室建筑“地窝子”,以及街道上的党史文化展,无不体现八师石河子市深厚的红色底蕴。

改良后的“地窝子”复原建筑。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流光溢彩的石河子夜生活

  每当八师石河子市华灯初上,你能看到明珠河滨河景观带不时有跑步、健身和跳广场舞的市民。“虽然气温已经开始下降,但我能在这么漂亮的景观带里跑步依然很开心。”住在附近的兵团职工说。

滨河景观带一隅。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据了解,明珠河位于八师石河子市东二路、东三路之间南三路至S115线,全长5.6公里,面积78万平方米,是一条由南向北横穿石河子市集休闲、娱乐、运动、主题文化于一体的城市滨河景观带。

  夜幕降临之后,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前的灯光秀成为了网红打卡景点。“灯光秀时长为11分钟,共分为5个篇章,利用军垦博物馆墙面作为幕布,用全息投影讲述兵团人入驻戈壁,艰苦创业,打造‘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的故事。旨在打造军垦文化灯光最集中的城市,传递‘热爱祖国、屯垦戍边、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负责人介绍说。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的灯光秀。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要说八师石河子市晚上人气最旺的地方,非幸福路商业街莫属。这是一条具有军垦文化特色的综合型消费场景街区,是颇具特色的“城市会客厅”。记者注意到,幸福路商业街以还原80年代生活化场景街区为主题,将“军垦记忆”融入到营商环境,街区主要是以小商品售卖为主,在店铺设置上,穿插设计一些怀旧主题的商铺,比如怀旧游戏厅、怀旧照相馆,实景还原80年代石河子有名店铺场景,用这些形式来突出80年代生活化场景街区主题,供游客观看,增加军垦文化的传播性。

  歌手在幸福路商业街的怀旧建筑前表演。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八师石河子市的夜生活不止体现在硬件上,更体现在市民的心中。在广场上领舞的郭秀华已经64岁了,祖籍山东的她是第二代兵团人,八师石河子市是生她养她的地方,因为深受兵团精神的熏陶,每逢国家和党的重大节日,她都会同自发组织的市民老年舞蹈队精心排练舞蹈庆祝,还多次参加市区比赛并获得荣誉。“我对祖国充满了热爱,没有伟大的祖国就没有边疆的繁荣稳定,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不会有百姓的幸福生活。”郭秀华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在广场上领舞的郭秀华(左一)。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工业成就闪亮“戈壁明珠”

  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面积6007.29平方公里,耕地427.27万亩,人口71.7万人,经济总量528亿元,辖区有石河子大学等14所大中专院校,兵团农垦科学院等18所科研机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各1个。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八师石河子市工业成就的典型代表。天业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的大型国有企业。天业集团所属产业涉及塑料制品、节水器材、热电、化工、电石、水泥、矿业等多个领域。

  “天业集团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14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100万吨离子膜烧碱、245万吨电石、400万吨新型干法电石渣制水泥、180万千瓦热电、20万吨1,4—丁二醇、25万吨乙二醇和600万亩节水器材生产能力。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节水灌溉工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氯碱化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高水平研发平台。”天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军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天业集团子公司新疆西部资源物流有限公司,拥有一条天业铁路专用线全长为45公里,装车线4条,卸车线8条,近5万平方米的货运站台,另有 15 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配套有 80 多台各种装卸机械设备。目前已经是自治区中欧班列三大集结点之一和三大始发站之一。“天业集团依托国家物流大通道,以现有铁路场站及设备为基础,以自有货物为发力点,以提供社会化服务为生长点,开展天业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项目建设,可大幅提升大宗物资转运效率,节约物流成本,提升八师石河子市乃至兵团物流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天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物流产业党委书记严健说。

满载货物运往江浙等地的列车。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你见过南方的“风吹两岸稻花香”的场面,可你听过戈壁上的旱作水稻吗?新疆地处亚欧大陆核心位置,沙漠广布,降水偏少,加之日照充足,水分蒸发大,因而干旱缺水。如何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致力现代农业发展及节水滴灌技术研发,成为天业集团攻克的目标。

  “通过10年攻关,天业集团在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国外节水灌溉技术设备的同时,研发出成本低、性能好、中国农民用得起、用得好的天业膜下滴灌系统,改变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作物栽培模式,相继在棉花、玉米、小麦等40多种农作物中成功应用,最终实现滴灌技术由经济作物应用到粮食作物应用的华丽转身。”讲解员说。

滴灌水稻田。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据悉,膜下滴灌水稻种植尚属首创,在世界范围无先例和现成技术可借鉴。2018年4月,膜下滴灌稻米“天业香禾”获全国“最受欢迎十大优质大米品牌”称号。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