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美中国无障爱》歌词发布 著名词作家朱海为“无障爱”赋歌

发稿时间:2021-09-20 1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杨月)近日,由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北京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无障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奋斗践行无障爱”系列主题活动在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无障碍宜居研究中心举行。会上,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秘书长徐钢首次发布了由著名策划人、撰稿人、词作家朱海义务为无障碍事业创作的《大美中国无障爱》歌词,一字一句,展现了艺术家的志愿担当和大爱情怀。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秘书长徐钢发言。主办方供图

  朱海是建党百年主题歌曲《不忘初心》的词作者,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总撰稿人,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的总撰稿人之一,也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的总撰稿人,连续多年承担中央电视台各类大型综艺晚会策划、撰稿工作。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策划与撰稿工作。

  “今天,我们在这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无障碍事业高质量发展。无障爱,如沐春风如洒春雨,滋润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田,也感召了很多文化名人,以大爱情怀投身无障碍公益宣传事业之中。”徐钢说,这次邀请朱海为无障碍赋歌一首,他欣然应允,这就是《大美中国无障爱》。这首歌词把“无障碍”与家国情怀联系在一起,心胸之博大、内涵之深刻、情怀之敦厚,都凝聚在短短十二行歌词之中,无障碍的内涵展现得既精细入微,又大气磅礴,既歌咏出了无障碍所追求的自由平等的爱,又描绘出小康生活、共同富裕的时代之美。

  活动还邀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曲冬雪,著名广播节目主播、朗诵艺术家江斌两位朗诵艺术家,朗诵了《大美中国无障碍》无障碍歌词。

  “这里是中国,一起跳动爱的脉搏,这里是中国,诗和远方在等我……”徐钢充满感慨地说,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逐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就是我们的中国,这就是让生命绽放精彩、让生活充满幸福、让人生创造奇迹的中国!

  大美中国无障·爱

  作词:朱海

  渴望阳光追逐的生活

  是生命的本色

  为爱与被爱填平坎坷

  人生之路开阔

  走出家门 消弭所有障碍

  走近你我 彼此温暖心窝

  这里是中国 一起跳动爱的脉搏

  这里是中国 诗和远方在等我

  相信爱 天地宽

  传递爱 人间暖

  共享爱 新时代

  大美中国 无障爱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