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沈阳铁路陈列馆:跨越百年的铁路“印记”

发稿时间:2021-09-15 10:40:00 作者:朱浩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沈阳9月15日电(记者 朱浩天)9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发现最美铁路·重温东北红色历史"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日,"发现团"成员们来到了沈阳铁路陈列馆。沈阳铁路陈列馆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行业博物馆,隶属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2009年6月,2009年11月竣工,2010年10月18日正式开馆,总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展馆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馆内展览详实记录了沈阳铁路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集中展示沈阳铁路发展的历史轨迹,力求用丰富翔实的史料和装备,展示中国铁路在不断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沈阳铁路陈列馆外景。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沈阳铁路陈列馆史料图片展区,以700余块展板、1500多张照片、80多个展柜及实物、场景复原、影视播放等形式,讲述沈阳铁路的前世今生,追忆坎坷发展历程。清末、民国及伪满时期的沈阳铁路,解放战争时期的沈阳铁路,抗美援朝时期的沈阳铁路等展区,利用文物、老照片的展示娓娓讲述着从19世纪末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沈阳铁路曲折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一处很好的铁路科普及红色教育的研学基地。

  史料图片展区中的T12次"英雄列车"运行区段指示牌。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在装备陈列展区中,分为机车展区、车辆展区两个部分。在这里,可以抚摸一台台尘封百年的机车车辆,聆听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名人轶事,在富有工业感的陈列环境中,宛如置身历史记忆的长河。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品赏厚重铁路文化。

机车展区陈列的多型号蒸汽机车。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机车展区中,众多的蒸汽机车陈列其中。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饱览百年铁路工业文明,还可以触摸近代铁路的风雨沧桑。馆内展览有1907年美国造蒸汽机车、1914年德国造"森林小火车"、1934年日本造"亚细亚"号牵引机车、1956年中国造前进型蒸汽机车等不同时期铁路的机车装备,静静地供游人追忆中国铁路那艰辛坎坷又波澜壮阔的岁月。

FD型1227号蒸汽机车。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胜利7型751号蒸汽机车。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车辆展区内,陈列有各种不同型号的车辆24台。有最早1900年俄国制造的C20型敞车,也有中国制造最现代的载重80吨C80B型敞车,有"满铁"遗留1933年的EX型维修车,也有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铁路货运重载化运输、客运"中国速度"的代表,都能在这里看到。

中华之星动力车。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展厅内还设有动感机车体验展区、蒸汽机车及内燃机车操作室开放展示机车、"满铁"时期老站台风雨棚场景还原,可供游人追忆和拍照,是一处很好的影视拍摄基地和游客游玩拍照之所。

国产内燃机车操作室。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展示车厢内一位游客在为孩子拍照。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沈阳铁路陈列馆,以其特有的中国近代工业遗产、丰富的馆藏,成为了独具文化魅力的城市名片和找寻记忆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