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100幅董必武手迹在京首次展出

发稿时间:2021-08-31 1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李川)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同志诞辰135周年,8月28日,由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主办的“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100幅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

  据了解,本次展览所展出的100幅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是从董必武从1938年到1975年间题写的众多手迹中遴选出来的,其中,大部分作品为首次公开,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由知名画家薛海涛创作的油画《董必武在旧金山》。

  董必武诗书俱佳,作为一位杰出的诗人,尤其擅长写旧体诗,而且诗作丰富,皆为感时纪事、酬唱述怀、朴茂平实、情深意远之作,这不仅是董必武六十多年革命生涯的重要记录,也从一个侧面真实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除作诗外,董必武终生酷爱书法,曾以“我虽不善书,好书莫如我” 自许,直至90高龄仍坚持习字。董必武书法功底深厚,楷书凝重端庄、遒劲朴雅,行书清新飘逸、雄浑流畅,具有浓厚的书卷气息。

董必武之孙董绍新致辞。

  在开幕式上,董必武之孙董绍新代表董老家属致辞,并简要回顾了董必武的革命一生。

  董绍新说,董必武热爱书法,练习书法既是他日常休息的方法,也是陶冶自我情操的一种方式,一直到晚年仍勤练不辍。“他日常练字多是用废旧的报纸、日历纸,甚至是观看演出带回的节目单,他练字用的毛笔用的多了,笔头掉了,他就用桃胶粘上,用细线或皮筋扎住,坚持再用一段时间,做到物尽其用。”

  据悉,董必武一生共留下诗作800多题,1300多首。他的诗作与其漫长的革命生涯息息相关,有的是题赠、怀念、哀悼过往的故交、同志和战友,有的是对他革命历程中重大事件的回顾和评价,有的是对新中国建设的歌颂和展望,有的是对当代英模人物的颂扬,有的是对后辈的谆谆教导和期许,题材极为广泛。

1956年2月,董必武所作《为上海一大会址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开幕式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云之子陈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毅之子陈昊苏,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原之子孔丹,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青长之子罗援等分别与现场嘉宾分享了父辈们与董必武之间的珍贵革命友谊,以及董必武身上流芳百世的宝贵革命品质。

  致辞中,陈昊苏有感而发专门赋诗一首:光荣礼赞老英雄,建党初心创始功。百岁军征诗意永,千秋伟业战旗红。工农奋起开天地,华夏腾飞起巨龙。时代风云还进取,同怀前辈仰青松。

苏绣《初心启航》。

  据悉,此次展出的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为1:1复制件,绝大部分是董老在各地参展、视察工作时题写,或应请书写、或家属留存,原件多数被定为国家级文物,由于年代久远,现分别收藏于数十家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每一幅诗词手迹原件都十分珍贵。

  在此次手迹展中,苏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姚建平以董必武为上海一大题词和上海一大会址为背景的苏绣作品《百年风华》,吴彩霞绣制的作品《初心启航》呈现董必武重返南湖再见红船和烟雨楼时的题诗;青年画家米巧铭以上海一大时期董必武形象创作的油画《青年董必武》,知名画家薛海涛以董必武参加联合国会议为时代背景的《董必武在旧金山》等作品,为手迹展锦上添花。

参观展览。

  据介绍,为了收集书法、诗作,从2016年至今,董绍新与爱人黄琼珍奔波于全国数十家纪念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单位之间。在资料收集过程中,各收藏单位和个人满怀对董必武的崇敬之情,对手迹展的筹措举办给予积极响应和支持,从而使得如此珍贵、丰富的董老手迹得以首次集中呈现。

上为1962年《西泠印社六十周年纪念》,下为《为旅顺博物馆题》。

  在中国革命史上,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之一,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法学家,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第一代卓越领导人,新中国法制的主要奠基人,“辟地开天功莫与,耕云播雨业无称”既是董必武的自谦之词,也是他真实的人生写照。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100幅董必武珍贵手迹是献给建党百年华诞的最好礼物,也是对于董老的诚挚纪念。

董必武手迹展一角。

  据悉,此次展览在北京将持续至9月3日,后续,展览还将移往董必武的故乡湖北、党的“一大”召开地上海和党的诞生地嘉兴举办,希望让更多观众在欣赏书法、诗词的文化艺术之美的同时,有机会走近董必武的内心世界,了解他如“竹”、如“兰”的君子风范,体会他如“竹叶青青不肯黄”般百折不挠而保持革命者本色的奋斗精神,领略他“遵从马列无不胜”的坚定革命信仰和必胜信念。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