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见证河南“双线战”中的青年力量之(二):无畏,那是青春的风采

发稿时间:2021-08-26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的夏天,中原大地,连遭磨难。 

  洪水突发,病毒突袭,防汛抢险突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 

  一个个青年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他们踏浪前行,披荆斩“疾”,向着洪水,向着病毒,向着胜利,向着新家园。 

  听,那是“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看,那是“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的青春诗篇! 

  为此,中国青年网和河南团省委联合推出《听那“后浪”奔涌声》系列报道,以致敬青春!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26日电 “我体力好,让我上!我有经验,让我去!”7月底,暴雨还未走远,德尔塔病毒又开始肆虐中原。无数青年医护人员请命出战,无论骄阳似火、疾风骤雨,不管衣服浸湿、手被泡皱、耳朵勒破,没人有怨言,更没人退缩。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救治队“90后”队员郑锐,第一次进驻隔离病区,从病房出来时,汗水把衣服粘到一起,前胸贴后背,头上戴的三层帽子都湿透了。双脚得了指陷性水肿,肿得像个包子,一按一个大坑。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锐在抗疫一线。魏文杰 摄

  从暴雨到疫情,一次次经历,让这个土生土长的郑州姑娘长大了,她说:“我的城市生病了,我会义无反顾拼尽全力去拯救她。”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队员、临床服务科护士王若楠,毅然推迟婚期,换上防护服,和战友一起坚守阵地。紧急驰援郑州岐伯山医院和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还有上百名队员参与核酸检测。王若楠说:“能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我无怨无悔。”

  32岁的刘显勋,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去年曾驰援湖北,今年作为青年突击队员驰援郑州六院。

青年突击队在抗疫一线。魏文杰 摄

  作为一名战“疫”老将,与队员一起深入隔离病区,应对各种复杂病情和患者多变情绪。原定的婚纱照拍摄计划不得已延迟,同为医务工作者的未婚妻晓敏也十分理解支持,“作为一名医生,需要的时候逆行而上,这是一种职业本能!”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90后”护士张超奇,也曾是援鄂医疗队员,今年再次主动申请奔赴“疫”线。再次穿上防护服,他不再忐忑无措,反而更从容自信:“眼下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不管在哪儿,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还是那群战士!”

“90后”护士张超奇再次申请奔赴“疫”线。魏文杰 摄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年仅26岁的骨伤一区护士王子函,因连续作战导致中暑晕倒在核酸采集一线岗位上,当大家提醒她休息时,她却说:“我参加过机场防疫工作队,有面对紧急疫情防控的经验,我年轻,我能坚持!”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付莉娜奋战数小时后,在采样现场,晕倒,醒来后竟满怀歉意,哭着说出的话让人心疼:“我不是故意的。”

  脱下白大褂,他们也是父母儿女,也有软肋担忧,可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身披铠甲的白衣战士,直面疫情,不胜不归!

医护人员奋战“疫”线。魏文杰 摄

  郑州市二院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郭春丽,在辖区内为居民上门做一对一核酸单采。一天下来,脸被勒得通红,衣服里外湿个透。尽管如此,她并不言苦:“我们是医护人员,一线抗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做谁去做呢?”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贾彤彤,看到刚做过手术的五岁半的儿子,心疼得直掉眼泪,却毅然决定奔赴防疫一线:“他需要妈妈的陪伴,而千千万万的同胞需要医护人员的救援!”(魏文杰 张香丽)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