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见证河南“双线战”中的青年力量之(一):勇敢,那是青春的模样

发稿时间:2021-08-26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的夏天,中原大地,连遭磨难。 

  洪水突发,病毒突袭,防汛抢险突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 

  一个个青年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他们踏浪前行,披荆斩“疾”,向着洪水,向着病毒,向着胜利,向着新家园。 

  听,那是“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看,那是“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的青春诗篇! 

  为此,中国青年网和河南团省委联合推出《听那“后浪”奔涌声》系列报道,以致敬青春!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26日电 时隔一个月,河南再遇强降水,所有人的记忆,不自觉回到“7·20”那场特大暴雨。一个又一个紧急救援现场,一个又一个青春身影,勇敢冲锋,与暴雨赛跑,与时间抢生命!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水大队南阳路站政治指导员殷全铭,火速集结队伍,赶赴地铁五号线沙口路站。14名青年党员突击队员,年龄最大32岁,最小24岁。他们跳入水中,筑起一道“人肉防洪墙”,火速固定好绳索,不断鼓励大家,“不要害怕,我们一定能带你们出去!”当看到有乘客无法顺利行进时,殷全铭大声呼喊:“快上来!踩着我的肩膀过!”

消防救援支队救援地铁被困人员。魏文杰 摄

  全国青年文明号、国网郑州供电雷锋号抢修队队长郝涛,接到任务,迅速前往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应急保电。头顶是冰冷的雨水,身边是齐腰深的湍急水流,看着街上横七竖八的漂浮的汽车,让郝涛内心七上八下,急迫、担忧,也有害怕,恐惧,但想到医院患者,他还是不断提醒自己:“快、快些、再快些!”

  从业五年的青年护士董留琛,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停电12小时中,与同事打着备用灯照明,迎接黑暗中降临的15名新生儿。那晚,工作结束后,董留琛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对这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

青年护士董留琛迎接黑暗中降临的新生儿。魏文杰 摄

  刚到郑州人民医院参加岗前培训第一天的于逸飞,在地铁5号线已经安全出站后,又重回负二层,边跑边穿上白大褂,跪在地上救人。他一边施救,一边教获救乘客做心肺复苏的姿势。几分钟后,他们就一同投入到救援中,“时间就是生命!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希望!”

  “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于逸飞跪在地上救人。魏文杰 摄

  是的,他们的确是一个个的平凡青年,危难之时,却可以用青春之躯,铸起铜墙铁壁,护佑百姓安全。

  洪水之中,一名拉着汽车门把手的女子被水流裹挟,精疲力竭松手之时,眼看就要被洪水卷走,外卖小哥马壮壮、李响纵身一跃,扑向洪流,将女子救出。他们说:“那是活生生的人,肯定要帮!”

  还有一位外卖小哥,不会游泳的周大坤,在大水中接连救起15个人,哪怕只能踮着脚,憋气前行,也要努力把人送到安全地带。自幼是孤儿的周大坤,被郑州四名阿姨收养供读大学,他说:“这座城市给了我温暖,危急时刻我也要用爱温暖这座城。”

  暴雨过后,他们回归日常,回归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之中,英雄壮举成为过去,有的只是继续奔跑的未来。

  如今,于逸飞已正式上岗半月余,成为郑州人民医院骨二科住院医师,每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他努力不去回想那天的场景,“还是有些后怕”,而是用那之后收获的每一份肯定和感动,化为职业发展动力:兢兢业业行医,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魏文杰 张香丽)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