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见证河南“双线战”中的青年力量之(三):担当,那是青春的品格

发稿时间:2021-08-26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的夏天,中原大地,连遭磨难。 

  洪水突发,病毒突袭,防汛抢险突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 

  一个个青年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他们踏浪前行,披荆斩“疾”,向着洪水,向着病毒,向着胜利,向着新家园。 

  听,那是“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看,那是“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的青春诗篇! 

  为此,中国青年网和河南团省委联合推出《听那“后浪”奔涌声》系列报道,以致敬青春!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26日电“我们都是年轻人,又熟悉村里情况,现在水灾严重,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7月22日,新乡辉县暴雨下了一整天,“95后”农村男孩儿曹发青发出这则信息后,志同道合的伙伴迅速集结,他们当晚带着防汛物资奔赴救援一线,转战新乡市牧野区、辉县、卫辉等多个受灾严重区域,运送物资、参与救援……他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抗洪“兄弟连”。

青年突击队抢险现场。魏文杰 摄

  “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无论是抵御洪流还是抗击疫情,像曹发青这样自信有担当的青年,随处可见。

  在共青团河南省委及各级共青团组织动员下,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第一团支书”等“青”字号成员为代表的广大青年,火速集结又迅速分散到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

  他们在救援抢险一线——

  “航海西路跨金水河桥路面出现塌陷,尽快赶往现场抢险维修!”中建七局交通公司南四环项目经理要胜利接到任务后,迅速成立青年突击队,带着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第一时间向抢险现场出发。

青年突击队抢险现场。魏文杰 摄

  50多名突击队员中,75%以上成员都是30岁左右的青年,他们昼夜奋战,修建临时挡水墙、分层回填级配碎石、装填码放1.3万余个沙袋、浇筑混凝土……要胜利说:“我们少休息一分钟,就能让路早一分钟恢复通行。我们不累,还能接着干!”

  他们在物资保障大后方——

  在巩义,灾后大批救援物资运送过来,青年志愿者张航天连续搬运物资6小时不愿停下,旁人提醒他注意身体,量力而为。张航天着急地说:“看到家园被毁,实在太难受了。我没事儿,让我再搬两车吧,我多干一会儿,受灾群众就能早点拿到物资!”

青年志愿者张航天连续搬运物资。魏文杰 摄

  郑州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青年社工王英杰,与20多名年轻的同事一起,24小时不停工,吃住在办公室,整合经验教训,联合全国专家指导意见,日夜奋战,编制抢险救灾心理指导手册和社区工作流程手册,为社区家园重建提供最一线、系统支持。

  他们在广大乡村——

  驻马店市汝南县梁祝镇赵庄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余佩佩,每天值守村口,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查验,轮班休息时,利用村里大喇叭讲解卫生知识,为居家群众做心理疏导,给在外务工人员电话叮嘱注意安全……认真细致的工作,让村民无不夸她:“有这个闺女在,啥病毒都进不到俺村!”

第一团支部书记余佩佩值守村口。魏文杰 摄

  他们在互联网上——

  河南濮阳籍大学生李睿,创建一份“救命文档”,24小时之内,“自发”更新至第270多版,共有250多万次访问量将简单表格演变为抗洪资源对接平台。

  “河南共青团”新媒体编辑组建21个线上志愿者交流群,8000余名青年通过互联网凝聚起来,化身汛情播报员、谣言粉碎机、求助信息扩音器,为40余万人提供在线帮助。

  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参与社会援助的最新方式,他们的智慧、勇敢,让人们看到新生代的力量,看到“互联网原住民”的青春担当!(魏文杰 张香丽)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