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见证河南“双线战”中的青年力量之(四):向前,那是青春的姿态

发稿时间:2021-08-26 08: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的夏天,中原大地,连遭磨难。 

  洪水突发,病毒突袭,防汛抢险突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 

  一个个青年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他们踏浪前行,披荆斩“疾”,向着洪水,向着病毒,向着胜利,向着新家园。 

  听,那是“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看,那是“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的青春诗篇! 

  为此,中国青年网和河南团省委联合推出《听那“后浪”奔涌声》系列报道,以致敬青春!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26日电 汛情疫情,每一次社会大考,都是一节生动的思政课堂。

  暴雨中,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的学员,把毕业汇演变成誓师大会,当天晚上便投入抢险救灾的战斗当中,组织党员突击队员紧急疏散和转移遇险群众,出动百余名教练勤务营官兵,火速驰援郑州市常庄水库堤坝加固。

  在郑州街头,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任务执行完要返程了,附近小区居民自发前来送行,一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向军人叔叔献上一束花,敬一个少先队礼,大方“表白”:“我喜欢你,长大了我也要当兵!”

  这是最美的追星,也是最深情的告白。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经过历练的青年,对于未来无不有了更多思考,有了更强的底气、志气和骨气,也有了更明晰的方向,他们也将带着这份历练,继续向前,为理想而战!

  身着红马夹的青年志愿者薛源,在周口西华县防汛救灾安置点的志愿服务一线,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周围掌声经久不息,是对他的祝贺,更是对他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待。

青年大学生在汛情、疫情一线。魏文杰 摄

  18岁的薛吉平,在修武县郇封镇兰封村参加防疫执勤任务时,收到郑州大学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录取通知书,谈及未来,信心满满:“我愿献身医学,日后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这个暑假,河南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严鑫龙,在滑县卫河桥、西湖抢险、军庄防卫、大王庙涌流的抢险现场,忙来忙去,别人问他“未来有什么打算”,严鑫龙毫不犹豫回答:“当兵!去边远地区当兵!做一名像祁发宝一样的战士,保家卫国!”

  许昌学院2021届毕业生赵旭,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从去年的中牟籍大学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到今年的中牟县大学生星火联盟,战洪峰,抗疫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其中,成为助力家乡发展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

  柴世龙肩扛一大袋生蒜、艰难前行。魏文杰 摄

  “00后”男孩儿柴世龙,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家在中牟县官渡镇,暴雨过后,为了帮老乡抢救物资,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肩扛一大袋生蒜、艰难前行。

  疫情暴发后,又奔赴家乡抗疫一线,积极发挥医学生专业优势,帮助近3000户人家进行消毒,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乡亲详细讲解防疫和健康科普知识。

  

“00后”男孩儿柴世龙登记信息。魏文杰 摄

  他在日记中写道:“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些天我从医护人员身上学到很多,将来的我,也会像他们那样!”

  一名参加过线上救援的青年志愿者,曾这样留言:“吾辈学生,于家国中得庇佑。今有天灾,自于家国担重任。基于良知,一念之微明,可以烛幽,可以燎原也。”

  是的,青春不仅是一段时光,更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爱的力量。

  怀揣这份家国之爱、人民之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如萤火,如火炬,汇聚成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汇聚成驱动中原更加出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让我们铭记这个夏天,铭记一次次集结出征、披挂上阵,铭记一次次勇往无前、克难攻坚,带着这份铭记,让我们再出发,为了更好的明天,为了更美的家园。(魏文杰 张香丽)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