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商务部:对《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外的领域一视同仁、平等准入

发稿时间:2021-07-26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任洁)7月26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不变、决心不变,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

  “除了去年之外,近十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平均年增速的两倍,这说明未来的趋势。随着技术进步,服务贸易特别是跨境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我们认为,未来的跨境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贸易的关键驱动因素。”王受文表示,《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国家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和过去在某一些具体行业、比较零碎地作出一些服务业的开放安排不相同的是,《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把这些作为负面的管理措施列出来。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可以说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

  “对接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对跨境服务贸易开放作出安排,可以说是对现有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中国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实践。”王受文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