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百年华诞再出发】让农民不出村就有钱挣 赣州临塘乡蔬菜基地藏着“向往的生活”

发稿时间:2021-07-15 1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7月15日电(记者 牟昊琨 实习记者 毕婕宸)走进赣州龙南市临塘乡蔬菜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们正忙着栽种蔬菜幼苗,一排排蔬菜幼苗宛如稚嫩的新兵,整齐地排列着,伫立其中的喷灌头源源不断地喷洒出“甘露”,滋润着幼苗。7月14日,由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赣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百年华诞再出发——全国重点媒体走进赣州”活动来到赣州龙南市临塘乡蔬菜基地。

  赣州龙南市临塘乡临江村老麻坑蔬菜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牟昊琨 摄

  “很多原来丢弃的田,现在不止用起来了,更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前50多岁、60多岁的中老年人,只能在家带孩子,现在得益于临塘乡蔬菜基地的建设,他们可以通过在基地的劳作,一个月赚到几千块钱,既有事情做又能赚到钱,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临江村党总支书记曹丽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临塘乡蔬菜基地正式投入运营之前,大部分年纪较大的农民都在以传统的方式种植水稻、花生以及红薯等农作物。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很多土地被荒废,如今,蔬菜基地不仅使荒废的土地得到合理利用,还给村民增加了收入、提供了就业岗位。

  除临塘乡蔬菜基地之外,近年来,赣州市坚持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特别是下定决心发展蔬菜产业,攻克产业发展各个环节问题,发展方式从露地走向设施、从传统走向现代。

  目前,赣州全市建成规模蔬菜基地已达35.48万亩,其中设施大棚面积26.53万亩,发展职业菜农1.33万户,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带动务工就业10万余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蔬菜产业成为继脐橙产业之后,又一产值超百亿的富民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