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持续奋斗 坚定信念不负期望——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引基层干部热议

发稿时间:2021-07-01 19:56:00 作者:王龙龙 左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 王龙龙 左橙)“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于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各地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组织观看建党百年直播。受访者供图

  不忘初心使命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当总书记讲起这句话,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副镇长代灵知便止不住落泪。“想起来自己的‘三农’初心,这些年不曾改变。”代灵知回忆起自己人生的几个重要选择,都将“三农”作为了最终选项:2014年坚守自己初心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后来又瞒着家人转专业到了农学院,本科毕业以后选择在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南太村进行驻村扶贫,2020年又选择回到家乡继续以乡村为基点探索学习。“服务‘三农’,解民生之多艰,是我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我将矢志不移地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服务‘三农’,服务人民,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投入最真诚的爱、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宫世界,也有一颗基层建设的初心。2019年,宫世界从安徽一所高校毕业后,追随自己的初心报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在工作之余,宫世界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推介新疆的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宫世界更坚信自己的决定,“广大青年理应牢记使命,积极主动为民服务,以更好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培养。”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的张玺,扎根农村已近三年。回顾当初选择基层的原因,她表示,是总书记的那一句“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张玺认为,在基层岗位可以第一时间知百姓冷暖,知群众需求,更好地服务他们。听完总书记讲话,张玺感触颇深,“踏上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赶考之路,我们年轻党员要牢牢接住前辈们的接力棒,不惧平凡,不忘初心,为党和国家不懈奋斗!”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江西省高安市上湖乡党委书记涂芳表示,自己看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回顾上湖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党的领导是上湖乡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制胜法宝。”过去几年,上湖乡党委全面推进高安辣椒品牌建设。“我们需要不忘初心,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弘扬‘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上湖辣椒精神,打造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上湖。”

  与民风雨同舟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当总书记讲起这句话,桂林理工大学派驻灌阳县东阳村第一书记唐红兵正在村里与村民一起观看直播。唐红兵回想起自己组织学校离退休老党员,到东阳村小学进行“六一”关爱活动,祖孙三代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那一幕,“孩子们朗朗的歌声激荡着老党员眼角泛起的泪光,那一刻让我感受到作为第一书记身上神圣的使命,那就是竭尽全力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建功立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扎根基层投身农村人才培养、助推乡村振兴的决心。”

  “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听到总书记的这句嘱托,四川省合江县先市镇下坝村村主任助理陈莹莹心潮澎湃。作为一名远离城市繁华气、感受乡村泥土味的选调生,陈莹莹表示,自己在基层工作中逐渐领悟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之情,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扎根基层的自己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扛起责任向前行,真正做到总书记要求的“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浙江省武义县烟草专卖局青年党员朱箫汶一直践行着总书记的这句话。2020年受疫情影响,武义县的蜜梨销量有所下滑,朱箫汶与单位青年团员们走进桐琴镇为蜜梨直播带货,1万余斤蜜梨销售一空。2021年,新宅镇李村南黄山自然村86岁的村民张佰全种植的高山生姜滞销老家,朱箫汶与同事们通过烟草零售合作店进行生姜义卖,两次活动下来将300余斤老姜销售一空。“很幸运在今年5月20日成为一名党员,今天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与人民风雨同舟的信念,定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去。”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选派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爱尼山乡海资底社区的驻村工作队员韩雪无比激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总书记为我们诠释得清清楚楚。”韩雪表示,从高校教师到基层驻村干部,变的是身份、是角色、是空间,不变的对党的赤诚之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人民政府组织观看建党百年直播。受访者供图

  持续努力奋斗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来自重庆市石柱县三益乡人民政府的熊晓敏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肩上使命。在总书记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里,熊晓敏更加清楚地看见了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熊晓敏表示:“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青年人一直在接续奋斗,请党放心,基层建设有我们添砖加瓦。”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科学院派驻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院坝村第一书记田通,对总书记的这句话感触颇深。近三年来,为了走好政策路线的最后一公里,田通一直奋战在脱贫一线。“阶段性的任务已经完成,未来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推动乡村振兴,把驻村工作当事业,把驻地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与全体村干部一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孝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山西省2019级选调生翟晓妤表示,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广大青年干部来基层扎根。“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不懈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人民政府副乡长莫雨诗,也是一名2019级选调生。从省会城市的一所高校毕业以后,莫雨诗便选择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基层工作,见证了苗乡汀坪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她告诉记者:“基层干部要以带泥的裤腿打牢基层工作的根基,以坚守的奋斗点亮乡村振兴的底色,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这片潇湘热土上发一份光,传一份热。”

  开创美好未来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山西省吕梁团市委副书记郭峥对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有感触。郭峥表示,百年大党是一本厚重的书,引导青年人汲取信仰的力量;是一首雄浑的曲,引导青年人增长奋进的壮志。“作为吕梁青年人,我们将高举伟大旗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吕梁精神,建好青年之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和奉献青春力量,寻着红军东征、中央后委的丰碑,踏着贺昌、刘胡兰等革命先烈的足迹,书写时代吕梁英雄儿女更为波澜壮阔的奋斗史。”

  “百年之际,回溯历史,愈发感受到党带领人民艰辛创业的伟大和卓越。”安徽省全椒县委组织部的冯琪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党史中蕴含的奋进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组工新兵,我将以‘无我’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把奋斗汗水的咸和群众微笑的甜融入青春味道,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的王杨,在乡政府与同事一起观看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王杨平时主要负责党建方面的工作。她认为,要深入群众,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读懂他们的心声,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理想与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过去与未来之间,不变的是奋斗。我们要自觉担当,认真履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史为鉴,学好党史,把精神传承下去,为百姓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向塘机务段机车质检员、2021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云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振奋人心,作为新时代的铁路青年党员,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岗位实践,在工作中认真检查机车的每一个零部件,反复确认机车性能状况,确保机车质量硬,列车运输稳,用实际行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必须学习好党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为民谋福的一枚‘螺丝钉’。”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