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公安部:我国禁毒工作已实现了“三降三升”

发稿时间:2021-06-24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张宇慧)今年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在公安部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禁毒工作已实现了“三降三升”,即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从2016年底的12.8万起现在降到了2020年的6.4万起,降幅达到一半;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下降,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从2016年的37.9万名下降至2020年的15.5万名,降幅接近六成;国家现有的吸毒人员数量也在下降,到2020年底的统计,现有吸毒人员180万名,现在这个数字又在下降,比2016年的降幅已经超过三成;这是三个下降。

  同时,国内主要毒品价格大幅上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上升,目前全国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达300万名,是2016年的2.5倍;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上升。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全面调查显示,满意度达到96.96%。

  梁云透露,2017年以来,全国有33名禁毒民警牺牲,64名禁毒民警因公负伤。

  此外,梁云表示,当前,我国禁毒工作稳中有进,毒品形势持续向好。但是目前国际毒潮仍比较严峻,一个国家在毒品治理问题上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禁毒工作任务仍然艰巨。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