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 张维为:疫情防控就是中国制度自信公开课

发稿时间:2021-06-20 12: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牟昊琨 杨月)“我们的年轻一代已经迅速成长起来,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加敢作敢当,祝我们的年轻人与伟大的祖国一起进步,一起崛起,一起走向世界舞台的最中央。”6月18日,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仪式上,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演讲中描述对当代青年的印象时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武汉“封城”长达76天,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张维为在中国青年网上看到了武汉第六中学的学生们关于《中国震撼》这本书的读后感。孩子们说:“第一次,我如此深切地体会到了我们和国家是一体的,没有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就没有我们静好的学习时光,就没有国家稳定。我更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因为,我想成为他们——对社会有用的人。”

  张维为说:“我在当晚就立即写了一封回信:祝你们保重身体、安心学习、天天进步!风雨过后是彩虹,曙光就在前面,胜利一定属于武汉!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今天,这些中学生的代表也来到了现场,孩子们,好样的!”

  武汉六中的师生代表会后和张维为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武汉六中学生与张维为的这段书信往来,成为武汉抗疫特殊时期的一段佳话。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制度自信公开课,这也是张维为的“大思政课”关键词。

  张维为的演讲,一如既往地鼓舞人心。他说:“这次疫情防控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开放式的、体验式的关于中国制度自信的公开课。我们从中国抗疫模式的成功和西方抗疫模式的溃败中,庆幸自己生活在中国,生活在一个最尊重生命的社会主义国家,生活在一个经得起全方位国际比较的伟大国家。”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演讲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正如他演讲中提到的,“这是中国人民的‘心胜’,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心中,特别是年轻人心中,西方模式已风光不再,‘魔力’殆尽。”

  “我们的年轻一代已经迅速成长起来!”张维为在演讲的最后,充满希望地描述了他眼中的中国青年一代:“他们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加敢作敢当!祝大家与伟大的人民共和国一起进步,一起崛起、一起走向世界舞台的最中央。”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教育部社科司、中国青年报社承办,中国青年网、新浪微博协办。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