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就业促进周开幕,企业HR为毕业生提升核心竞争力出妙招

发稿时间:2021-05-19 13: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宋静)“从目前收到的简历起来来看,学生的学习能力很好,业余爱好比较丰富。感觉学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很好的规划,非常热爱生活。热爱生活就会热爱工作。”在招聘会现场,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招聘总监郭栋手持一沓简历,向记者说着自己对应聘毕业生的印象。

  5月17日,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启动。当天,教育部举办“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招聘会,为京津冀地区2021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部分企业招聘经理,畅谈对毕业生的期待,以及在就业中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

  招聘会现场,毕业生在投递简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我非常期待大学生到我们企业就职,希望有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资源部高级经理袁炜表示,每年毕业季都有500-600名大学生进入公司工作,公司也在生产、制造和研发领域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公司还专门设置了培养未来职业经理人“管培生”的岗位,“可以说岗位设置较为丰富,医药学生毕业后都可以在公司找到相应岗位。”

  袁炜认为,大学生就业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他的心中,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方法有很多,首先要学好自己的专业,专业不应该是单一的,应该是跨界的、多学科的、多领域的。他建议毕业生除了学好主专业以外,还要学习一些和主专业相关的其他专业,为自己增加就业砝码;其次,要多实践,在大学期间,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实践课程外,还要走出学校,利用各种实践机会,去企业进行交流和实习,了解企业的文化和竞争力,“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缺少什么,回学校后需要补什么,查漏补缺,才能够更加符合社会需求”。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人力资源部于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学生的期待是“希望招到一些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拥有这种能力的学生可以为企业在成长道路上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针对毕业生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清楚认识自己学习的专业,选择想要进入的行业。二是选择行业要认清市场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公司,找准自己的定位,工作要匹配自己的能力。三是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要慎重,想好自己想要什么,平台可以给自己带来什么,不要短期频繁换工作。

  “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新鲜的面孔,希望这些毕业生们可以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一局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邢浩然在招聘会展位前忙着看毕业生的简历。

  他表示,公司今年拿出了2000多个岗位给应届毕业生,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投递简历。2020年8月开启线上简历投递通道,截至目前简历数超过了16万份,线下投递简历超过2000份。

  在筛选简历时,邢浩然会重点关注有团结协作精神,富有意志力,可以适应多岗位的历练,和有诚心担当的品质品格的毕业生。对于今年909万毕业生如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建议毕业生尽量选择本专业就业,不要跨行业;其次是选择自己心仪的城市,坚定不移地在城市中扎根发展。

  招聘会现场,大学生在寻找自己心仪的企业,准备投递简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对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范清献更希望他们可以选择到基层锻炼。他说,希望广大毕业生通过此次平台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希望毕业生们在基层工作可以虚心向群众学习,和老百姓交朋友,尽心为群众办事,精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由中国银行赞助支持。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