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有就业岗位有校企合作!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在京启动

发稿时间:2021-05-18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5月17日,以“为民服务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为主题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启动。来自高校、政府机关、行业协会、用人单位的近500名就指委委员参加启动仪式。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启动仪式当天,教育部成立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是教育部组建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专家组织,主要开展政策咨询、岗位拓展、就业指导、评估监督等工作,由来自政府、高校和用人单位的专家组成。

  同时,教育部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线上“百日招聘行动”,举办“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招聘会,为京津冀地区2021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举办重点领域供需对接会,邀请重点领域行业的中国银行等120余家企业,与北京大学等60所高校开展现场对接,推动建立重点领域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举办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搭建高校与中小企业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举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交流经验、分享体会,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逐梦青春、历练成才。

  “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作为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本场京津冀专场招聘会,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关注。报名参会的用人单位超过1100家,主办方最终从中遴选出156家用人单位参加线下招聘会。其中,国有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占比近60%,民营企业占25%,其他企业占15%。156家企业集中提供一大批高质量岗位信息,覆盖信息传输、交通运输、文体、金融、教育、建筑、房地产等行业。

  大学生在向企业工作人员投递简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在重点领域校企供需对接会上,清华大学就业中心主任张超表示:“校企面临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有很多岗位没有人来做,有很多人找不到岗位。”他认为,此次对接会非常有必要,通过活动可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痛点”,促进大学生、企业双方的见面,拉长学生和市场、企业接触的链条。

  “通过这次对接活动,我们在就业能力培训、招聘实习合作和推进产教融合方面取得了有效进展。”参加对接会的中国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魏晗光在与中央财经大学有关负责人洽谈后表示,中国银行将通过合作开设在校生就业培训课程、提供专门实习岗位、开办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帮助毕业生更早了解企业、适应社会。同时,中国银行还将与院校联合进行人才交流培养、合作开展课题项目研究,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深度融合。

  促进周现场,大学生咨询相关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据悉,“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由中国银行赞助支持。今年,中国银行推出促进就业“十条”,其中包括每年提供1万个左右招聘岗位,搭建银政校企对接平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等。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