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奉贤滚灯、开封撂石锁等十大非遗绝技亮相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

发稿时间:2021-05-17 13:58:00 作者:韩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期间,天津戏法表演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中国青年网记者韩玉 摄

  中国青年网丹寨5月17日电(记者 韩玉)5月15日至5月23日,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举办。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首届非遗周基础上,立足非遗系统性保护,联合各方力量,整合更多资源,为游客奉献了一场喜闻乐见的非遗盛会。

福建宁德的霍童线狮表演。 中国青年网记者韩玉 摄

  非遗周期间,奉贤滚灯、撂石锁、风火流星等中国十大非遗绝技秀在丹寨万达小镇集中展示,让游客们大饱眼福。

  据介绍,此次应邀在非遗周期间表演的十大非遗绝技个个分量十足。

上海奉贤滚灯表演。 中国青年网记者韩玉 摄

  被誉为百灯之首、灯中之王的奉贤滚灯,滚灯由竹木纸布扎制,随着表演者的抱耍、掷推、扛舞、系绳旋转等动作,滚灯上下翻飞,惊险刺激。

开封撂石锁表演。 中国青年网记者韩玉 摄

  开封撂石锁表演也是令人拍案叫绝。重达十斤的石锁,在传承人手中飞花拈叶般上下翻飞,头、肩、肘部都能轻举接住,力量和技巧的融合出神入化。

  晋阳铁花,类似传统打铁花,但危险系数更高。传承人甩动绳子,两端铁笼快速旋转舞动,燃烧的木炭在黑夜里火星四射,火苗呜呜作响,堪称一绝。

吉林农乐舞表演。 中国青年网记者韩玉 摄

  朝鲜族农乐舞表演中,胸前系着“长鼓”的舞者踏着轻柔的舞步在台上边舞边奏,男青年舞者头部甩动长长的彩带,令人目不暇接。

北京抖空竹表演。 中国青年网记者韩玉 摄

  此外,还有惟妙惟肖、声情并茂的北京口技,青州花毽、北京抖空竹、天津戏法等多个全国知名的非遗绝技轮番上演。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