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红色旅游进校园|讲好香山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发稿时间:2021-05-13 1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韩玉)在中华大地上,每一件红色文物,每一片红色沃土的背后都会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红色文化底蕴丰厚,在这里,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指挥解放战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同时筹备召开新政协和建立了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北京香山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香山双清别墅

  红色旅游作为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走进校园能够将红色旅游发展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2019年9月13日,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在完成修缮布展工作后面向市民游客开放运营。自此,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传播红色故事,推进红色旅游进校园,使学生团体真正在教育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在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红色旅游进校园”案例遴选展示活动中,各地踊跃参与申报,所申报案例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申报的“传承香山红色基因、讲好香山红色故事”主题教育项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两种方式,将香山红色故事带到青少年群体中,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从小立志做红色传人。

  “走出去”,进驻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至2019年间,公园连续组织开展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双清别墅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组织红色文化讲解员到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分别为四、五、六三个年级的师生讲解香山的红色历史,观看展览,填写实践手册等,累计举办4场次,受众累计1000余人次,让大家接受传统的革命爱国主义教育。

  讲解员为学生讲解香山红色历史

  “请进来”,进驻基地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公园自2018年1月至今,通过“3.25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纪念日”“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在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邀请北京西苑小学学生参与“追寻伟人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定制党团日课程”等活动,通过让学生参与讲述红色故事、朗诵诗词等形式,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学生在观看展览

  在疫情防控期间,香山公园联合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71周年主题活动,通过“云升旗”“云教育”的形式,为101中学矿大分校、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呈上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时,公园也为前来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开展党日、团日课程的校园团体提供义务讲解、党旗团旗、入党团誓词等服务,让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普遍化、大众化。

  香山公园还成立由北京西苑小学学生组成的“红领巾小导游”志愿服务队,此项活动自2011年12月开展至今已有10年时间,共有800余名西苑小学学生穿着校服、佩戴红领巾在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实地开展义务讲解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公园组织“红领巾小导游”创新开展红色“云课堂”,通过录制讲解视频在“香山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线上讲解服务,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党日教育素材。

  来自西苑小学的小学生志愿者

  “传承香山红色基因、讲好香山红色故事”主题教育项目自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9年10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媒体对西苑小学“红领巾小导游”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提升学生自豪感、荣誉感的同时又让学生乐于参与其中,扩大了红色教育的覆盖面,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据悉,去年公园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外国语学部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逐步计划建立红色旅游进校园项目,拓宽至大学校园传播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