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馨桥”搭建“心桥” 让旅途更加通畅

发稿时间:2021-04-29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乔佳新) 在石家庄站"馨桥"爱心服务区的墙上,"以温馨服务 筑便民之桥"十个大字格外醒目,这便是"馨桥"爱心服务站的"十字承诺"。"馨桥"爱心服务区成立于2014年1月16日,现有8名客运员,其中党员4名,平均年龄30岁,主要担负车站内重点旅客服务等工作。

石家庄站"馨桥"爱心服务区。乔佳新 摄

  "馨桥"爱心服务区在成立之初,年轻的姑娘们就奔着打造高铁服务品牌而努力。石家庄站客运段值班员张宁说,"'馨桥'爱心服务区主要是在继承老客站'楚九鹏'服务品牌的基础上,建立的更适应时代特点和高铁需要的服务区。在日常服务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摸索、积累,逐步提炼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张宁介绍到,"一岗"即:明星服务岗;"两站"即:志愿者服务站及助残服务站;"四区"即:助残区、老幼区、哺乳区、医疗区;"八项举措"即:爱心帮扶、预约服务、i码信息、爱心搬运、爱心医疗、报刊阅读、母婴哺乳、遗失找寻八项服务举措;"十字承诺"即:以温馨服务,筑便民之桥。

"馨桥"爱心服务区中的母婴哺乳区。 乔佳新 摄

  记者注意到,在明星服务岗的桌子上,有一个二维码十分显眼,石家庄客运员崔淼介绍道,"这就是i码信息小程序,旅客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查询石家庄站的车次信息、寻找遗失物品、查询检票口等。"此外,这里的母婴哺乳区、儿童娱乐区都给了旅客极大的方便。"如果有带孩子的妈妈有哺乳的需要,可以来母婴哺乳区,我们会给旅客提供了一个私密空间。同时小朋友也可以在儿童娱乐区玩耍。"崔淼介绍道。

服务区的儿童娱乐场地。乔佳新 摄

  据悉,自成立以来,"馨桥"爱心服务区先后为重点旅客服务五千余次,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一万多件,收到感谢信千余封、锦旗几十面,先后荣获国铁集团"火车头奖杯"、集团公司"建功立业巾帼文明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崔淼说,"之前助人为乐的时间和机会比较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但是来到这个岗位,在真正帮助旅客的过程中,心里面会感觉到旅客的不易,如果旅客跟你说了一声'谢谢',心里会觉得什么都值了。"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