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孝轩:实施“周转宿舍”解决农村教师住宿问题

发稿时间:2021-03-11 14:46: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长李孝轩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解决农村教师住宿问题的建议》,他建议将边远艰苦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逐步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长李孝轩。受访者供图

  李孝轩经过调研后认为,近年来,通过校安工程、全面改薄、能力提升等教育专项工程的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但已实施的各类教育专项工程均不包含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之前发改部门实施建设的少量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属试点性质,解决了少部分问题,但未能全部解决农村教师的住宿需求。”李孝轩说,特别是乡镇和农村教师的住宿问题尤其突出,一是乡镇和农村地区无商品房可买,大多数老师采取的是租房的方式解决住宿问题;二是入职时间较短的年轻教师没有经济基础,无经济能力购买商品房;三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加大城乡之间教师交流力度,而农村学校无法为城市的交流教师提供住宿条件,成为城乡间教师交流学习的瓶颈。

  李孝轩表示,建议将边远艰苦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住建部、财政部、教育部等部委配合,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对西部省份边远艰苦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给予倾斜支持,逐步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