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亮代表:以网络为支点打通“最先一公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发稿时间:2021-03-11 14:43:00 作者:左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左橙)“我在基层工作多年发现,产销不对接是影响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武装部长、共青团九江市委副书记(兼)李洪亮向记者反映,“大量农产品质量优异,但在销售和品牌打造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需要得到从种植端、供应链端到销售端等更多的指导。”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武装部长、共青团九江市委副书记(兼)李洪亮。受访者供图

  除了农产品的情况,李洪亮还调研了身边村子电商推动制造业发展的案例,他发现,农村也可以借助电商发展制造业。在走访九江市庐山市红星村时,李洪亮了解到全村821户村民中90%以上从事羽绒关联产业。“村里有一种全民创业创富奔小康的氛围。”

  不过,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乡村人才匮乏、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不完善等问题。李洪亮发现,一些电商企业、网商、农业专业合作社严重缺乏电子商务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

  为此,今年两会期间,李洪亮向大会提交了《以网络为支点打通“最先一公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李洪亮建议,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通过数字化方式帮助农产品优质优价,打造地域公共品牌,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除此之外,李洪亮还从提升农民技能角度,建议“将网络直播培训纳入地方商务和农业农村系统的培训范畴”,让农村电商成为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满足城市多元消费需求的重要渠道。

  作为一名从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基层干部,李洪亮还对乡村人才培养提出了相关建议。李洪亮建议,继续抓好“选调生”“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农村人才培养工作,引导人才流向农村,让他们成为不会走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人才队伍。

  针对资源整合来推进乡村建设,李洪亮还建议,加强支持以县域为单位的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资源整合,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社会化服务,如提供资源、信息、渠道、技术、运营、销售、平台、农资、融资等服务。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