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汤建人:建议在师范院校探索开设家庭教育研究专业

发稿时间:2021-03-11 14:12: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向大会提交了《家校政社合力,共育时代新人》的提案,他建议加强相关领域研究和专业队伍建设,将家庭教育和家校社合作共育纳入师范院校专业教学,探索开设家庭教育研究专业,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受访者供图

  汤建人认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在人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共同发挥着重要作用。家校政社合力,有利于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共育时代新人。”

  他表示,近年来,我国从制度层面推行家校合作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创造了家校合作的“江西模式”,打造了一批家校合作示范县、家校合作示范校(园)。与此同时,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发现家校社合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汤建人举例说,比如“形式单一”,家校联系固定载体大多是一个学期一次的家长会。“冷热不均”,有的地区和学校热情很高,但不知道如何开展、如何组织;有的学校热衷于“穿衣戴帽”,形式重于内容。“方向跑偏”,一些地方和学校的家校社合作片面服务于学校,家长委员会成了收费委员会、家校矛盾“拉偏架”,简单地利用家长作为免费劳动力,批改作业和监考等。

  “教育是复杂的系统,是由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结合而成的有机体。”汤建人建议,要从教育的总体与全局上,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联系与结合上研究教育的发展规律,建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专业力量“五位一体”的大教育生态体系。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健全组织机制,完善制度保障。要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把家校政社合作作为改善教育生态的突破口,纳入教育整体发展规划,纳入教育行政基本职能,纳入政府教育经费预算,纳入对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评估指标体系;把家校社政合作与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教育资源优质均衡、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大班额消除等工作同推进,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生态改善的重要策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大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理论研究,支持实践创新。加强相关领域研究和专业队伍建设,将家庭教育和家校社合作共育纳入师范院校专业教学,探索开设家庭教育研究专业,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体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家庭教育、家校社合作专项培训,培养一批家庭教育指导骨干教师。支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探索建立完善家校政社合作的组织、计划、实施和评估等各项制度,建立家校政社合作工作的跟踪和反馈机制。选择一部分基础较好的学校先行试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逐步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带动家校社合作在更多学校开展。对家庭教育和家校社合作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家庭、先进单位及个人、优秀论文和案例进行表彰奖励,激励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搭建合作平台,形成共育合力。积极探索建立由学校、家长委员会和社区(村)三方共同组成的家校社合作联席会议,建立民主平等的家校社议事规则;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分享活动;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进农村、入社区活动;运用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整合资源,搭建家校政社共育智慧平台和应用软件,为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便捷指导与服务。完善家校社合作的社会支持体系,积极支持宣传、民政、卫生、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指导和推动家校政社合作育人工作。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为城乡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为家长提供及时便利的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将街道、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社区教育体系,推动建立街道、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机构。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