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夜幕下的高铁信号“青年军”

发稿时间:2021-03-08 2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张子源 通讯员 谢斯炜 杨雅茹)在粤西枢纽湛江西站,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肇庆信号水电段湛江西信号工区的7名职工,担负着湛江西站站内及区间50公里的信号设备检修与维护任务,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7岁,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

  湛江西信号工区的职工们准备上道作业。魏志明 摄

  铁路信号是保证列车运行安全与行车效率的关键设备。春运期间,每天到湛江西站的客运列车多达125趟,这使得信号设备使用非常频繁。为保障每一趟列车的运行安全,这群年轻的信号工勇于担当,承担起责任,工区将巡检频率由每周一次增加至每周两次。

  湛江西信号工区职工在清点上道工具材料。魏志明 摄

  江湛铁路的茂名湛江段既有普速列车穿行,又有高速动车组通过,凡前往海南岛的列车都要从这里通行,行车密度极高。“公路堵车听得多,高铁堵车应该没听过吧。”工长陈道漫介绍道,“这里高普铁并存,因为普速列车速度慢,就会造成后面的动车速度提不上来。所以,一旦我们的设备发生故障,行车组织就有可能面临瘫痪。”

  湛江西信号工区工长陈道漫在核对继电器状态。谢斯炜 摄

  夜晚,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正是一天工作的开始。他们1点就要起床做维修前的准备工作,作业时间在凌晨3点至7点,因为这个时间点没有铺排列车行驶。“我们生活作息完全颠倒,昼伏夜出。晚上8点就必须要休息,不然凌晨就没有精神干活。我们的工作都是精细活,休息不够可不行。”职工林成说道。

  湛江西信号工区工长陈道漫在调整电压。谢斯炜 摄

  2月24日凌晨3时,铁道线上寒风阵阵、寒意袭人,线路上有几束光在不停地闪烁,湛江西信号工区的数名信号工在工长陈道漫的带领下,借着头顶照明灯的光进行整治作业。信号维修是精细活,不容有失,因为戴着手套作业不方便,职工们干脆就把手套脱掉。调整电压值、测试轨面电压,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跟班干部廖南勇在送受端来回地奔跑,对测试的数值进行反复的核对,确保调整后各项数值达标。

  湛江西信号工区工长陈道漫(左)与车间主任王儒(右)在测试轨面电压。谢斯炜 摄

  结束完作业,已经是早晨7点,天空也泛起了鱼肚白。陈道漫便和同事们清点好工具,准备返程。昼伏夜出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对于通宵作业,陈道漫坦言已经习惯了,“能为家乡铁路作贡献,这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