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十四五”我国将建成完备的5G网络 管理者要有数字思维

发稿时间:2021-03-08 1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叶雨婷 张均斌)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看来,数字经济时代已来,作为管理部门要用数字的思维来理解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

  肖亚庆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作出此番表述的。

  肖亚庆说,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并带来数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管理部门要用数字的思维来理解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但他也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等方面,我国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尤其是核心技术需要突破。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在肖亚庆看来,不能仅用在GDP的占比来评价制造业的健康度,要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肖亚庆表示,任何时候制造业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撑,当下制造业面临的是要靠完善产业链,补短板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要通过智能化、绿色化、高地化提升制造业水平。

  在肖亚庆看来,高质量的制造业还要通过供给侧改革、发展新兴的战略产业来实现,比如5G和通讯设备芯片等。但他也特别强调,新产业发展不能搞盲目重复建设,要防止一哄而起,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规律有序发展。

  肖亚庆介绍,目前我国有4000多万家企业,其中95%以上都是中小企业,它们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方面作出很多贡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19处提到了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肖亚庆说,此前,国家层面和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不少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关键是把这些政策落实好。肖亚庆建议,管理部门和各地方政府要根据中小企业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肖亚庆认为,未来几年仍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在融合上下功夫,通过互联网产生更多的创新内容,助力经济发展。他也强调,工业互联网时代,要平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保护好知识产权。肖亚庆认为,随着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实际应用场景的运用,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