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孙惠玲:建议扩大县域高中学子就读重点高校的机会

发稿时间:2021-03-02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王龙龙)“当前,县域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的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县域高中逐渐衰落,教育生态逐渐失衡。”今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拟向大会提交《关于振兴县域普通高中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代表民进中央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她建议,应扩大县中学子就读国家重点高校的机会,逐步缩小城市高中和县中学子入读国家重点大学的机会差距。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本人供图

  孙惠玲分析说,目前,县中教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和管理体制影响,导致县中教育资源不足。“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县中在区域教育竞争中,无论是办学条件的改善,还是教师工资待遇的保障,与大中城市相比,无疑处于弱势地位。”

  二是城镇化进程和教育公共政策失衡,导致县中优质教育资源流失。孙惠玲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发现,近10年来,各地在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的教育政绩观驱使下,出现了高中跨区域招生现象。这一现象伴随着各种新体制学校愈演愈烈,这些新体制学校,借助优质高中学校的品牌、良好的办学条件、雄厚的财力、特殊的招生政策,吸引优秀教师和生源快速集聚,导致县中人气下降优质资源(师生)流失。

  “县中兴,则县域教育兴;县中强,则全县民心安。”孙惠玲介绍说,“县中的衰落现象势必会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建议实行‘县中教育振兴五年计划’。”

  对于该“五年计划”孙惠玲做出详细介绍。她表示,一是要完善县中教育财政经费分担机制。实施中央、省、县(市区)按比例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加大对财政困难县的县中教育经费的专项支持。

  二是全面提升县中教育办学条件,按照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实施的要求,制定出台县中办学条件标准,实施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

  三是严禁高中学校各种形式的跨规定区域招生行为。超级中学跨区招生是造成贫困县高中优质生源流失的主要原因,必须出台有力政策,明确高中教育公共服务边界,进而推动高中教育均衡发展。

  四是实施县中教师振兴计划。具体而言,要建立县中优秀教师岗位津贴制度,以待遇留人;要遏制县中优秀教师的逆向无序流动,对县中优秀教师实行聘约管理,严禁聘期内流动;要鼓励大中城市优质高中优秀教师支教县中;国家部属师范大学每年要为县中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

  五是全面实施县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国家要把县中教育质量提升作为我国教育改革的战略重心,推动县中教育走公平、融合、特色、优质发展之路。围绕新高考、新课改,实施县中教师全员培训工程。建立大中城市优质高中和县中对口帮扶和协同发展机制。

  六是扩大县中学子就读国家重点高校的机会。逐步缩小城市高中和县中学子入读国家重点大学的机会差距。国家完善中央和地方面向县中的重点高校专项招生计划,按照县中招生规模安排相应的定向招生计划,为县中学子提供更多进入国家重点大学就读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