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朱薇的扶贫故事

发稿时间:2021-02-26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袁荣德)她是一位80末的女干部,个子高挑,脸上总是洋溢着春风般的笑容,目光中却透露出干练和坚毅。这位看似柔弱的女子,在乡镇已打拼了13个年头。

  朱薇在贫困户蜜蜂养殖基地协助采蜜。袁荣德 摄

  特别是2015年以来,她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挥洒着汗水,绽放青春最美的芳华,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忠诚与担当。她就是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新城镇副镇长、扶贫工作站副站长、妇联主席朱薇。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朱薇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底,作为大余县辖区最大、人口最多的乡镇,新城镇1989户68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历经几年鏖战,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征途上,朱薇如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袁荣德 摄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2015年,朱薇成为了一名帮扶干部。2016年,她成为驻村领导。2018年,开始分管全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她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时间却见证了这名年轻女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快速成长。

  “要好好干!”,2018年初镇里调整分工时,家人都全力支持她,这也是朱薇坚持到底的动力。她的爱人、孩子和父母都在南康,虽然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有时忙起来,朱薇近一个月都没时间回家。朱薇自己也记不清有几次,因为太久没回家,爱人就带上孩子来镇里看望她。往往一家人短暂一聚便要匆匆而别。因为聚少离多,在朱薇手机里,这几年一家人一张像样的合照都找不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朱薇深知,只有熟悉掌握精准扶贫的一揽子政策,找准重点难点,因户施策,才能实现精准脱贫。“临山问樵,临水问渔”,常年行走在一线,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缺什么、愁什么,她心里有一盘细账。三年来,她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900多个。

  去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考验。她主动请缨,在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带领镇村干部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及农副产品滞销逐户摸排,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10万多斤,稳定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巩固了脱贫成果。

  扶志扶智有办法

  在新城镇,有一家全市唯一的乡镇级图书馆,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藏书1.5万余册。2017年初,朱薇上下奔走、争取项目,历时半年终于当年建成了这个镇级图书馆。现在,这个图书馆成为了贫困群众和学生 “充电”学习的好去处。

  扶贫要扶智,才能斩断穷根。为浓厚“奖优助学,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朱薇整合社会资源,关心关注弱势群体,经多方努力,于2017年底成立了新城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筹集资金一百余万元,3年来共资助学生565人。

开展“村村一台戏”活动。袁荣德 摄

  走出去、请进来。为进一步激励贫困儿童积极向上、增长见识,朱薇主动对接赣南师范大学校团委,双方一拍即合,在暑期合作开展教育关爱贫困儿童实践活动。参与暑期学习教育的留守儿童有1000多人次,其中有四分之一是建档立卡户子女。能给这些孩子送去爱和希望,朱薇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与此同时,朱薇还大力开展“村村一台戏”活动、农民趣味运动会、感恩励志宣讲会,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提振精神、激发活力,树立群众脱贫远志,引领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自立、立强的致富路。

  汇聚社会扶贫力量

  如何结合自身多年基层妇联和团委工作经验,凝聚各方力量促进脱贫攻坚,是朱薇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

  2019年初,在对全镇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后,朱薇发现全镇近400户家庭属于“五净一规范”不达标的范畴。这让她感到揪心。发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朱薇以“赣南新妇女”运动为抓手,组织全镇贫困户开展家庭环境“五净一规范”整治行动,一季度一评比,革除陋习,弘扬新风。

  在就业扶贫车间了解贫困群众就业情况。袁荣德 摄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镇村容村貌、家庭卫生发生了巨大变化。“家里的环境卫生搞好了,我觉得一家人都更有精气神了。现在我既光荣脱了贫,村里也住得舒适,像城里一样。”说起生活的变化,鱼仙村荣获“清洁家庭”称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廖君全,脸上满是幸福。

  同时,朱薇协同镇村干部探索创新了“时间银行”互助模式,打造了大余时间银行水南社区服务站,将志愿服务和扶贫帮困有效结合。目前,全镇已注册巾帼志愿者逾千人。近年来,好人好事在新城镇蔚然成风,涌现出很多群众身边典型。李育冲、吴年平、吴兆福获评“中国好人”,游兰英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张号祥家庭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类“最美家庭”等。

  春天来了,在朱薇经常路过的那些乡村道路旁,金黄色的油菜花映照着群众的笑脸,正开得灿烂。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