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 | 给身边的Ta点个赞:谢谢不回家的你

发稿时间:2021-02-12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年,就是团聚,就是温暖,就是希望。而今年我们一起亲历的,是一个从没有过的特殊春节:超1 亿人决定就地过年。我们不得不暂停归家的脚步,阻断回家路的,不是一重重大山,而是就地过年的担当和坚守岗位的责任。

  无法回家的你,还好吗?你不孤单,在你的身后还有千千万万个人的守护和陪伴。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建设工地,在防火执勤现场,在铁路沿线……记录普通人的新春情怀,用书信传递不能回家的“你”的牵挂与思念,让爱抵达家的方向。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

  亲爱的老婆:

  春节来了,我们还在广西玉林参加防火执勤任务,不能回家陪你和“小葡萄”啦。我每天都把“小葡萄”的预产期“3月8日”念上好几遍。昨晚,我还在梦里听见她的第一声啼哭,我摸着她的小脚丫,感觉幸福极了!

  我要给你点个深情的赞。跨省驻防后,我们的距离更远了。你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做产检,每每想到这些,我总感愧疚。你安慰我说:“没事的,我能行!你守护大家,我守护小家。”老婆,待春暖花开的三月,疫情必定向好了。我一定飞奔着回家,和你一起迎接“小葡萄”的降临。到那时,我们一家三口便团聚了!

  爱你的丈夫:赵源

  (普洱森林消防支队广西驻防队伍宁洱中队班长兼司务长)

  “希望有一天,带你去爸爸工作的地方看看”

  宝贝童童:

  仔细想来,从你出生到现在,爸爸还没陪你过过春节。今年爸爸在海外,依然不能回家陪你了。缺席你成长的每一个重要时刻,爸爸很遗憾。但爸爸欣慰的是,从巴西里约到阿尔塔米拉,从沙特阿巴哈到吉达,这些爸爸奋斗过的地方,你都能叫出名字,给宝贝点个赞!

  宝贝,你知道吗?在巴西,爸爸参与建设的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项目获得了国家工业大奖;在沙特,爸爸和同事们把中国的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技术首次大规模带到海外。希望有一天,爸爸能带着你一起去这些地方看看,给你讲讲爸爸在海外工作的故事。能和你在不同的地点一起成长,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以后每年,爸爸就写一封信给你。祝福我的宝贝天天快乐,健康成长。

  爱你的爸爸:贾永健

  (国家电网中电装备公司沙特智能电表项目部西区现场经理)

  “循着您走过的路,继续走下去”

  亲爱的爷爷:

  今年春节不能回家陪您老人家啦,不要想我呀!我想作为老一辈的铁路人,您比我更能理解这种感受吧。因为您和爸爸的影响,2016年我来到广州成为了一名列车员,从此我与家的距离变成了两千公里,团圆对我们来说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我听您讲起过,65年前您响应国家号召,只身前往离家一千五百多公里的甘肃,支援大西北铁路建设。多年之后,我也成为了一名铁路工作者,穿上这身制服,我理解了一名铁路人的自豪与担当。

  我曾问您,“什么是家呀?”您告诉我,“有国才有家”。我来铁路工作已经三年多了,从过去的不谙世事到如今的成熟懂事,我一直记得自己进入铁路系统的使命与初心。让我给咱们全家点个赞、送个新年祝福吧!对如今的我来说,上好每一天班,服务好每一位旅客,就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您的孙女:蔺子倩

  (广州局集团广九客运段贵广动车车队列车长)

  “愿时光留情,父母一如往昔”

  亲爱的爸妈:

  上次和你们视频时,发现你们脸上的皱纹又多了,头上的白发也多了,想来我已经七年没有陪你们过春节了。我还清楚地记得,刚来到甘南时,高原上的环境让我极度不适。我给你们打电话,说我不想在这里待了,想要回家。你们第一次对我发了火:“你是个男人,要干就要干到最好。”这句话,我一直记得。

  爸妈,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今年我立了三等功。我要把这军功章寄给你们,因为这个军功章有你们的一半。我已经长大了,也知道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我们驻守的地方海拔有3500米,气候条件也比较恶劣,但一想到我们守护着万家灯火、百姓安宁,我就觉得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给我和我的战友们点个赞!等我回家一定多陪陪你们,好好孝顺你们。

  爱你们儿子:洪海涛

  (武警甘肃省总队甘南支队某特战中队班长)

  “要留一起留,要和大家并肩‘战斗’”

  亲爱的爸妈:

  近段时间河北疫情形势严峻,政府倡导就地过年,我和同事选择留在雄安,继续推进工程项目。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你们时,我听出了你们的担心与不舍,但我知道你们一定会理解我的。

  爸妈,您可能还不太了解,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G2标段项目,是我工作以来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承担着雄安新区首批居民征迁安置的任务。为了加速推进项目进度,让居民们尽早乔迁新居,服务雄安新区的整体规划,我们通宵达旦工作,每个人都咬紧牙关。我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快速成长着。

  我一直敬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同行们,我想如果有需要,我的选择也会和他们一样。不单单是我一个人,散落在祖国的各个角落的“中建人”都在为工程奋斗,留下青春的印迹!给我们所有的建设者点个赞!

  儿子:赵海鑫

  (中建三局一公司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2项目暖通工长)

  当我们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这些温暖的镜头,我们被奋斗者的情怀感动着,更理解了这个特殊春节教会我们的: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地相聚,只要心灵相守,在哪里都是“团圆”。

  虽然故乡是我们心中无法取代的地方,但是那个“他乡”,也是我们逐梦筑梦的地方。致敬,每一个留在原地的你!我们相信,疫情终会散去,让我们相约春暖花开时,再尽情相拥吧!

  策划:杨月 李慧慧

  记者:李慧慧 肖文娟(实习)张旭鑫(实习)

  通讯员:郭元丰 张娜 陈青艳 刘亚斌 程斯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报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九客运段贵广工人理论小组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