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守住铁路发展的生命线——“十三五”期间广西铁路安全发展纪实

发稿时间:2020-11-30 23:17:00 作者:杨月 牟昊琨 李港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 牟昊琨 通讯员 李港兴)有两组数据,值得广西铁路骄傲:2020年,广西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504列,较“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加200列,增长近一倍;2015年以来,广西铁路没有发生高铁和旅客列车一般B类及以上责任事故,连续实现6个高铁安全年 

广西铁路工作人员。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一边是快速增长的动车组列车数量,安全压力越来越大;一边是年年零旅客列车事故,安全状态平稳有序。一“增”一“稳”之间有多不容易,南宁局干部职工最有体会。 

  在南宁局集团公司的作业指导书上、工作车间里、职工口中,我们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这样的字眼高频出现。 

  “安全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是铁路发展的生命线。在铁路系统,在南宁局,‘安全第一’的理念可以说已经烙印在每位职工的思想深处。”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说。 

  杨斌介绍经过长期的实践、分析、总结,南宁局集团公司逐渐摸索建立了一套符合本局特点、覆盖全领域的完备安全管控体系,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安全。 

  在管理制度体系上,制定、修订各类安全管理制度18项;在安全责任体系上,制定了机关全员安全责任制规定5000余项,建立安全红线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安全生产正向激励制度、安全评估考核制度;在防范管控体系上,建立了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安全风险库,分系统研判安全风险;在监督管理体系上,建立完善领导监督、专业监督、安监监督、综合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全面推行监督检查计划管理,完善了问题追踪整改和闭环管理。 

广西铁路工作人员。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如果说制度是我们保安全的基础,那么一系列安防科技的研发引入,就是我们保安全的重要屏障。”南宁局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室主任周昊如是说。 

  周昊介绍,广西高铁开通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不断加强高铁客车物防技防能力的建设,构建科学稳固的安全保障体系。 

  通过深化机务6A、供电6C、车辆5T、工务轨道动态监测、电务智能监控等安全监测检测系统运用管理,有效实现设备运行动态的监控。 

  通过开展高铁隧道病害、动车组源头质量整治、客车防火加装改造,消除高铁客车源头安全隐患。 

  通过实施CTC改造,升级TDCS系统,应用列车区间占用逻辑检查功能、电子铁鞋,专调机车全部实施STP控制,高铁客车固定行车岗位基本实现视频覆盖。 

  在南宁局集团公司调度所,以大数据为基础的铁路运输信息智能统计分析系统、客运调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实现了列车运行动态数据共享、编组动态管理、晚点预警等功能,加强对列车安全监控,提升正点率。 

广西铁路工作人员。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广西铁路和国内其他地区铁路的最大不同,就是广西铁路沿线一年雨季长、降雨量大,防洪安全压力大。”南宁局集团公司防洪办主任程献科说。 

  程献科介绍,为了牵住“防洪安全”这一铁路安全“牛鼻子”,南宁局集团公司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攻坚。结合山区铁路实际,提出“全年防洪、全员防洪、动态防洪、精准防洪”的指导理念,并依此制定完善一系列防洪工作机制。针对广西铁路沿线危岩落石多的实际,研发运用了危岩落石报警系统,并在铁路沿线防洪重点地段、处所设置人工看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拦停列车。 

  除了充分发挥铁路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南宁局集团公司还积极发动铁路沿线企业和群众力量参与铁路防洪抢险。通过与一批有救灾设备和能力的铁路沿线工厂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就近快速集结抢险力量,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发挥铁路沿线村民“消息树”作用,在铁路沿线村屯张贴宣传铁路防洪报警电话,制定路外人员参与铁路安全防护奖励办法,鼓励村民关注铁路沿线安全状况,发现铁路突发状况及时拨打铁路报警电话。今年6月5日,百色六料村村民罗文志因及时向铁路报告南昆线险情,有效避免了铁路行车事故,获得南宁局集团公司一万元奖励。 

  据统计,近五年来,路外人员发现防止事故的案例共有322件,铁路部门给予奖励38.14万元,联防联控取得较好效果。目前,南宁局集团公司实现第10个防洪安全年 

  近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也不断推进铁路安全管理法制化建设。2019年,在路地多方共同推动下,广西正式出台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制定铁路安全管理法规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条例》明确了铁路和沿线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明确了违反《条例》的处罚方式和力度,有效凝聚了社会合力共同维护铁路安全管理,极大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