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党育人 党建为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创新打造特色党建工作模式

发稿时间:2020-11-27 15:21:00 作者:王金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11月27日电(记者 王金海)近日,“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首站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采风观摩。期间,媒体团队参观了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科研创新区、舞蹈学院、党团先锋站等,并与校方就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访谈。

  “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主办方供图

  融合党建与人才培养 注重应用型党建人才建设

  作为一所以实践应用为中心的高等院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在党建方面提倡党建工作开展的应用性和实践性。2020年度,山东政治学院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并实施了系列举措培养人才。

  今年疫情期间,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通过线上的形式组织了700名教职员工进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讨论,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讨论了31个专题,形成了研讨记录44篇,累计100万字。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充分发挥出基层党建工作“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组织动员、政策激励”作用,以组织力和凝聚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中。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校长张书明答记者问。活动主办方供图

  发挥专业优势 注重党建与知识融合

  在与媒体进行党建工作访谈时,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丁萍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范红伟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代表,分别分享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党建建设工作。

  丁萍表示,根据学院特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先后开展了“组织生活开放日”、党员先锋小剧场展演等党建活动,并创新积极分子和党员积分制管理,结合党员教育培养能力素质要求,设立了政治表现、理论学习、专业水平等六十项指标,构建“积极指数”到“先锋指数”的党员全链条培养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引带领作用。先后四次赴淄博市桓台县助力山东省派淄博市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工作组“四进”攻坚行动;先后六次赴山东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开展“七一”送党课。开展了包括专题培训、多彩“第二课堂”假期支教、疫情“云支教”、捐献“农村书屋”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全省的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战贡献了学校的力量。

  范红伟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党建方面的工作成果。她表示,外国语学院的党建建设工作重视成果展示。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力推多语种党课,并对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党建活动用七种语言进行翻译并传播。另外,外国语学院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组织学生进行多语种志愿服务,比如在山东省儒商大会、青企峰会以及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都活跃着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参与语言服务工作,并获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肯定。范红伟说:“我们现在不但要把自己的学生教育好,还将思政育人的理念送到了社会上,为社会担当起作为高等院校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以艺术为根基 开展多样化党建工作

  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学院优势,以党建为骨、艺术为肌,先后创作了《乳娘》《风筝》《沂蒙沂蒙》《逆行》等一系列红色题材歌舞剧,将党建工作与艺术创作相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红色舞剧《乳娘》已完成演出56场基层演出,获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被省委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看剧目。全国首部战“疫”舞蹈诗《逆行》开始赴医院、高校以及县区基层进行巡回慰问巡演,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生表演舞蹈诗《逆行》。活动主办方供图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在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中诞生,和共和国同龄,建校71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党的事业相向而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矢志培养‘坚定信念跟党走’的时代新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校长张书明说。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