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梦火焰蓝】防范于未“燃” 益阳消防宣传服务队争当百姓家门口的安全管家

发稿时间:2020-11-16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益阳11月16日电 (记者 宋潞)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消防宣传工作,提升益阳市抗御火灾的能力水平,湖南省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了一支由44名宣传员组成的消防宣传服务队。他们走街串巷,主动上门,成为街头巷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被益阳市民亲切的称为家门口的“安全管家”。

消防宣传员在街道讲解消防知识。宋潞 摄

  益阳市消防宣传服务队将社区网格员、村组消防专干、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作为培训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讲座、上门指导、摆台设点、警营开放等宣传活动。在街道社区,宣传员们定期组织物业、居民代表开展培训演练。同时,建立了社区工作群,方便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并逐门逐店开展织网式宣传,面对面传授防火知识和自救技能,逐步引导居民注重日常用火用电安全。

  此外,根据职能需要,益阳市构建了火灾隐患、消防水源及微型消防站履职情况等信息的互联互通机制。宣传员将外出宣传巡查时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消防监督员,督促其及时查处、消除隐患,实现了宣传队伍由“单一宣传”到“全面防控”的职能转变。

  益阳市消防宣传智慧管理平台。益阳消防宣传服务队 供图

  消防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将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益阳市火灾事故的发生,可有效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益阳市消防宣传智慧管理平台将感烟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消防用水监控系统、可燃气体监控系统、视频监控、设备设施管理等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将消防基础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统一汇聚至平台,将“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应用于传统的消防管理和监督,达到管人、管物、管事相融合。消防宣传员通过此平台可在线了解火灾指数统计分析、灾害事故研判预警等消息,有针对性地达到宣传和预防作用。

  据悉,消防宣传服务队自建队以来,累计开展消防知识讲座500余次,上门指导帮扶1200余场,宣传车上街流动宣传5000余次,通过面对面向群众传授消防知识以及自救技能,有效地提升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