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梦火焰蓝】湖南女子志愿消防队:游客心中的“烈焰蓝玫瑰”

发稿时间:2020-11-15 12: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韶山11月15日电 (记者 宋潞)为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及时处理各类火灾隐患,湖南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将15名德才兼备的女解说员培训成女子志愿消防队队员,同时成立了湖南省首支女子志愿消防队。

女子志愿消防队。宋潞 摄

  这支女子志愿消防队队员的平均年龄是25岁,主要担负消防宣传、疏散观众和协助救援工作。她们不但懂得防火、灭火常识,而且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担负起扑救初期火灾和引导游客紧急疏散的重任。此外,这些队员们利用从事解说工作的优势,将消防小提示、小知识融入到讲解中,提醒游客时刻注意消防安全,解答旅游和常见消防难题。一专多能的女子志愿消防队,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消防安全风景线,被游客亲切地称为“烈焰蓝玫瑰”。

女子志愿消防队在训练。宋潞 摄

  通过开展消防业务知识学习、消防技能培训、消防实战演练等业务教学,目前,15名女队员达到了在3分钟内形成第二战斗力量。同时,女队员们利用从事解说工作的优势,主动承担起消防安全宣传推广的义务,自主设计集景区游览和消防安全逃生知识于一体的宣传插页并免费发放10万余份,在各景点和展区制作了宣传栏、宣传标语100余处,提醒游客时时处处注意消防安全。

  据悉,女子志愿消防队还会联合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定期开展爱民便民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对韶山景区景点消防进行安全巡查,积极将消防工作“三懂三会”、“四个能力”向社会宣传推广,年均为游客讲解消防知识1200余场次,着力将游客和景区周边群众培养成为“消防明白人”,有效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提升了景区防控火灾能力。

责任编辑:任洁